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苏黎世减持新华保险H股 或为下一笔中国收购筹措资金

苏黎世减持新华保险H股 或为下一笔中国收购筹措资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苏黎世保险集团(以下简称“苏黎世”)昨日下午向媒体证实,其已通过全资子公司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成功出售新华保险9750万股H股,持股比例由12.5%缩减至9.4%。减持动因及下一步是否继续减持,备受市场关注。

而苏黎世此次减持新华保险,或许是为下一笔在华收购筹措资金。有消息称,苏黎世目前正在洽购国内一家财险公司华安保险。事实上,相较于寿险,苏黎世的强项是财险业务,但受一些因素影响,其在华财险机构业绩平平,不排除下一步通过收购来实现快速发展。

短期内一次性减持概率较小

据苏黎世方面透露,此次出售是通过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以定向私募的形式售予少部分机构投资者。所售股份每股定价22.50港元,销售完成后(预计于2013年7月16日完成),苏黎世可实现的总发售收益将会为21.94 亿港元。

这是新华保险上市之后,苏黎世的第一次减持。不过,早在新华保险IPO前夕(2011年3月),苏黎世就曾减持过5%的新华保险股权。对于此次减持,苏黎世方面的官方解释是“出于控制(持有单一公司大量股份的)财务风险的考虑”。

就市场关注的苏黎世如何处理剩余9.4%新华保险股权,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向苏黎世方面提出了询问。苏黎世在给上海证券报的邮件答复称,新华保险是其一项财务投资。“我们会定期对公司的各项投资进行自查,以确保投资符合公司所制定战略目标。在必要时,我们会采取合适的行动。”

虽然上述回复模棱两可,不过,苏黎世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主席吕迪安在发送给媒体的新闻稿中表示,“苏黎世是新华保险的一个长期投资者,并欣赏新华保险拥有一个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清晰的战略以及在中国寿险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由此预计,至少短期内苏黎世一次性减持完新华保险股权的概率较小。

或转战收购财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减持的背后,或许是苏黎世在为下一笔在华投资埋伏笔。苏黎世昨日透露,此次减持新华保险所得的资金,将用于亚洲市场的其他投资机会。

颇具玩味的一个表态是,2011年7月,苏黎世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就明确表示,未来没有再减持新华保险的打算,除非看到其他比新华保险更好的投资标的。

有意思的,此次减持距离上述表态恰好两年整时间。难道苏黎世已经寻找到了其口中的下一个高收益“猎物”。业内人士认为,完全有可能。“如同当初凯雷减持中国太保一般,苏黎世在新华保险上赚得已是盆满钵满,相比继续坚守,苏黎世很可能会在中国寻找另一个更具想象的投资标的。”

这或许印证了最近坊间流传的一个传闻——苏黎世正在洽购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安财险,不排除减持新华保险所获得的资金将被用于这项收购。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财务投资新华保险,以财险业务见长的苏黎世,收购华安财险更多的考虑则是出于战略投资。

细数苏黎世近年来的在华发展轨迹,虽然在投资新华保险上斩获颇丰,但却在其擅长的财险业务上业绩平平。由于改制升级(由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时间较晚,相对其他外资同业,苏黎世在华财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布局较为缓慢。

因此,通过收购一家已有一定基础、网点铺设完备的国内财险公司,远比白手起家、奋起直追更能实现快速发展。外资财险业已不乏先例。今年4月,法国安盛保险宣布收购国内天平财险,也正是看中了收购合并之后所带来的快速发展前景。

对于收购华安财险的传闻,苏黎世方面表示不予评论。不过,其在给本报的回复中称,“将一如既往继续关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市场中,有助公司实现战略布局并达到我们最低投资回报率标准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