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行报告: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5年内或升至30%

中行报告: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5年内或升至30%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试点四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通道。来自中行发布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2013年度)》显示,境内外客户继续保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预期,且有过半受访客户预期未来五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占比将由目前的11%提升至20%-30%。《白皮书》是基于中行所做的“人民币跨境交易使用情况全球客户调查”编辑而成。

《白皮书》显示,七成受访境内客户将规避汇率风险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首位优势,多数境外客户则将币值是否稳定列为是否接受人民币支付结算的最重要考虑因素。

“可见人民币保持币值稳定最有利于稳步提升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水平。”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说。

截至今年5月末,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使用占比已达到11%。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客户认为未来五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会达到20%-30%。61%的境外受访客户打算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占比,这一比例较中行在2012年1月所做调查结果提升了约7个百分点。

不过,人民币跨境使用虽然有了很大提升,但计价职能未同步跟上。当前汇率发生波动时,仍有接近三成的受访境内客户做出价格让步,完全承担汇率损失。程军认为,这说明跨境贸易中虽然是以人民币来结算,但定价仍然一定程度上参照了外币价格,人民币计价职能需持续提升。

“这需要企业做出努力,提升竞争力以获得更有利的议价地位。”程军说。

另外,人民币境外流转使用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次调查显示,90%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生在境内和境外之间,境外第三方之间的跨境使用占比仅一成左右,《白皮书》认为境外第三方使用占比的提升有赖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入推进。

调查还发现,境外客户普遍反映当地能够提供人民币配套服务的银行机构较少,产品不够完善,不过这也说明在境外推广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程军说,中国银行业有必要进一步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不仅跟随客户“走出去”,可能还需要跟随人民币“走出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