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提高创业板业绩波动容忍度 IPO重启条件未变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提高创业板业绩波动容忍度 IPO重启条件未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证监会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监管部门目前正在研究修改创业板首发财务条件,拟适当放宽对创新、成长型企业的财务标准,提高创业板对企业业绩暂时波动的容忍度,同时已着手制定新三板并购重组业务具体政策。

适当提高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波动容忍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证监会正在研究修改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财务条件。

修改的总体思路是,在符合《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基础上,在保持创业板板块特色的同时,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提高创业板对企业业绩暂时波动的容忍度,使创业板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新三板”并购重组政策正在拟定

针对媒体关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国股转系统并购重组业务发展的问题,新闻发言人说,去年10月实施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已对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行为作出了原则性规定。

考虑到并购重组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经营运作中的重大事项,并能够起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等积极作用,为规范其并购重组行为、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证监会正在着手研究制定相关具体政策。

IPO适时重启条件未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于6月7日抽签产生的第二批10家IPO财务专项检查抽查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已处于陆续收尾阶段,目前各检查组已完成对工作底稿的审阅。

结合第一批三十家企业抽查经验,第二批抽查安排在辖区派出机构完成对申报材料及中介机构工作底稿的审阅工作,随后检查组赴企业主要经营所在地进行现场检查。

针对IPO何时重启的问题,发言人再次表示,此前公布的工作程序安排并无变化,证监会将适时推出经修改完善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并抓紧制定有关配套办法规则,企业发行上市要符合指导意见及配套规则所规定的所有条件,才可拿到批文。

重庆银行境外上市申请正在办理中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重庆银行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到境外上市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目前正在办理该公司的申请。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徽商银行境外上市的有关申请材料。

发言人说,境外上市是我国利用外资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一项长期政策。证监会支持符合境外上市地上市条件的境内企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到境外上市,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境内企业只要符合境外上市地的上市条件,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及外资准入政策,均可在研究形成境外上市方案基础上自主向监管部门提出境外上市申请。证监会将依法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为促进相关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活期宝”并不涉及向证监会备案事项

针对媒体提出关于东方财富网推出“活期宝”业务是否需要向证监会备案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活期宝”业务作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的现金理财管理业务,不涉及向证监会备案事项。

他介绍,“活期宝”是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系东方财富全资子公司)推出的方便投资人现金管理、投资货币基金产品的业务。投资人如选择“活期宝”业务,其可以自行选择申购一只货币基金产品。

目前,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包括南方增利货币市场基金和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市场基金。这两只基金产品是由证监会核准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是经证监会注册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因此,“活期宝”并不涉及向证监会备案的事项。

阿里巴巴专项资管计划已获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6月25日,证监会已批准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

发言人说,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计划的设立,是小额贷款类信贷资产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作为载体进行证券化的首次尝试,有一定创新性,也有一定风险。专项计划管理人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基础资产转让、信息披露、风险揭示、风险防范措施、投资者保护等作出相关安排,并对投资者设置了较高的认购门槛。

他表示,证监会机构部、上海证监局及深交所将按照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全面覆盖的原则,加强对该专项计划的后续监管,持续跟踪专项计划的推广、设立、运作情况,督促管理人依法合规开展专项计划的推广、设立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管理水平,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