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短期或向好资金外流需警惕

港股短期或向好资金外流需警惕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宝强

上周,港股的整体走势相对来说较为乐观,外围市场政策预期的改善激发了投资者做多动能,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指数累计上涨422.6点或2.03%,收报21277点。

从盘面表现来看,在分类指数方面,前期表现持续疲弱的中资股显示出了较强的反弹动力,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上周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44%和3.76%,均显著跑赢港股大市。其中,地产与金融两大权重板块为中资股中的领涨品种,中国海外与华润置地两只蓝筹地产股累计涨幅高达7.48%和5.83%,有关内地将放开地产公司再融资的消息激发了其涨势;另外,随着内地资金利率的逐步趋稳以及相关A股的反弹,前期累计跌幅较高的银行H股上周强劲反弹,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涨幅达到2.44%。

在行业指数方面,上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一些强周期的板块受到市场追捧,恒生综合行业指数涨幅榜前三位的分别为工业制品业指数、能源业指数及地产建筑业指数,累计涨幅均在3%以上。应该说,周期股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及其导致的美元短线调整、大宗商品强势反弹有关。

外围市场中,美国方面,伯南克终于在上周松口,不再保持摇摆姿态,对宽松政策也有了更为明确的暗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稳定性欠缺,宽松货币政策还是需要的,过快的退出只能导致市场出现混乱,就好像前段时间美股的连续大跌,正反映出市场对经济的信心的缺乏和对政策的恐慌。其实,从目前的经济状态来分析,退出宽松并不是不可以,只不过投资者心理上或许难以接受,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也没办法给措施退出带来支持。而只有在经济状态进一步好转,尤其是失业率继续明显下降,再加上美联储能给出有效的替代措施,一步一步地将量宽消化,这样也许才能更为有效地保持市场的稳定。美铝上周公布业绩,拉开了美股市场的中报帷幕,对于美铝业绩的优异,能感到市场有一丝丝的惊异,但更多的或许还是预料之中。此后对其他公司的业绩也是乐观期待,无形当中吸引了不少的资金回流向美股市场。

中国内地方面,A股的投资者似乎终于体会到了久旱逢甘露的滋味,上证指数告别1900点附近的震荡,重回2000点之上。不过热情过后,投资者却又再度斟酌,具体的刺激措施会是什么,何时会出台,这些关键的要素都不得而知,而在这样的揣测心态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表现或许未必能够出现连续上涨的行情,在2000点附近的震荡依然是主线。

港股市场受益于外围政策环境的改善,整体市况有所好转,投资者趁中报期到来之前,借势进入市场,但这次的进入或许很难得到稳定,毕竟能够灵活游动的资金只占少数,不少更大的资金仍在观望,一旦有任何的风吹草动,也许将再一次的给市场带来大面积的冲击。

业绩期很快到来,香港市场上中资股所占的比例近些年越来越大,而香港经济在1997年回归之后对内地的依附感也在逐渐加深。若内地经济疲软,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企业,无论是中资还是本地或许2013年上半年并不好过,因此造成投资者对其又爱又恨,进退两难。现在外围政策进一步明朗,给港股带来动力,但欧美市场同样也在好转,因此投资者还是需要谨防资金外流给股市带来的冲击。从走势上看,恒指重返21000点水平,短期趋势向上,但60天均线依然会有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