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摩根大通富国二季度盈利超预期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影响暂有限

摩根大通富国二季度盈利超预期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影响暂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摩根大通12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盈利增长31%;富国银行同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盈利增长19%至历史新高。两家银行的业绩表现均好于预期,令市场对美国金融业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怀有期待。而对于近期抵押贷款利率水平持续攀升,摩根大通方面表示对自身业务的影响不大。

摩根大通看好美经济

摩根大通12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存款增长和交易收入的反弹,加上去年同期业绩受到“伦敦鲸”交易损失的拖累,今年第二财季该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31%,达到65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60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当季集团收入为2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股东有形普通股回报率为17%,去年同期为15%。

财报显示,得益于债券和股票发行承销费收入的增长,第二季度摩根大通投行业务盈利增长19%至28亿美元。资产管理部连续17个季度实现长期客户资金净流入,第二季度净流入规模为250亿美元。客户资产规模扩大10%,达2.2万亿美元。贷款余额达到8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当季,摩根大通信用卡业务的净冲销率接近历史低点,房地产投资组合的净冲销率较一年前下降近50%,整体批发贷款投资组合的净冲销率继续保持极低水平。为此,摩根大通在第二季度将消费者和社区银行部的贷款损失拨备总计下调15亿美元。

截至第二季度末,摩根大通在巴塞尔协议I下的一级普通股权益资本为1470亿美元,资本充足率为10.4%,预计巴塞尔协议III下的一级普通股资本充足率为9.3%。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持续出现广泛的改善迹象,“我们较为乐观地认为,随着就业岗位的增加和信心的增长,美国经济将逐渐走强”。

富国利润创历史新高

自5月中旬以来,美国抵押贷款利率持续上升,上周四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触及两年来的高点。一些分析师认为,利率水平上升将最终损害房地产市场复苏和消费需求,从而损及更广泛的经济增长。

在美联储提出逐步削减量化宽松规模,令利率水平走高的背景下,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抵押贷款业务表现格外关注。通常来讲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将令人们的贷款申请和再融资意愿下降,导致银行贷款和其他产品购买量下降,从而侵蚀银行盈利。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摩根大通抵押贷款申请量为490亿美元,较第一季度下降7%,但较去年同期增长12%。当季抵押贷款申请量为65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较第一季度增长7%。抵押银行业务盈利同比下降14%至11亿美元。摩根大通表示,整个银行业的贷款增速持续低迷,反映了消费者、众多小企业和大企业较为谨慎的立场。

相比之下,富国银行12日发布的财报则显得较为乐观。作为全美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富国第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9%,达到55.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且好于市场预期。当季营收从上年同期的212.9亿美元增至213.7亿美元,也好于市场预期。

第二季度富国银行抵押贷款业务收入下降3%至28亿美元。当季该行总计发放了1120亿美元的住房贷款,较上年同期的1310亿美元有所下降,但高于第一季度的1090亿美元。富国表示,这一增长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目前抵押贷款业务收入占到摩根大通总收入的5%,占到富国总收入的约10%,后者在美国抵押贷款市场上占据的份额高达30%。

不过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表示,利率上升对该行的影响不大。他指出,即便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只要整体经济环境表现良好,摩根大通仍然能表现得很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