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利率市场化进程年内继续推进

业内人士:利率市场化进程年内继续推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日前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显示,我国年内将加快多项金融改革。中美双方承诺落实G20有关承诺,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中方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旦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改变全球资本流向,或出现美元走强,资金回流美国的现象。届时我国面临的资本流出压力将增大。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避免资本大进大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对话成果显示,中方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包括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扩大市场主体的自主定价空间,加强市场主体的定价能力,使市场在信贷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年内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望继续推进,其中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但是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浮动可能有限,不排除仍将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的可能。针对大额长期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可能将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不会对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冲击,所以利率市场化的下一个突破口是激活存款市场。监管部门应尽量减少对定期存款市场利率的干预,推动资金转向银行其他业务。预计银行针对理财产品市场的研发、推广等都将有进一步的发展。

对话成果显示,为促进利率市场化和满足债券持有者风险管理需求,中方将推出国债期货。中方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和国内银行及证券公司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国债期货交易。为保证国债市场的流动性,中方将鼓励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国债和国债期货。分析人士指出,日前证监会已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银行将是国债期货的主要参与方。有媒体报道,日前银监会已就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制定相关办法。

对话成果还指出,中美双方承诺加强对影子银行系统的理解和影子银行信息交换方面的合作,制定政策工具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并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影子银行的最终政策建议开展同行评估。业内人士表示,加强影子银行透明度,为场外交易推广中央集中清算,是全球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