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首超1/4 鼓励核电等发展信号明显

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首超1/4 鼓励核电等发展信号明显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龚维松

近日,国家电网公布数据显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首超1/4,意味着每4度电里就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而近期国家关于新建核电机组、光伏上网发电的鼓励政策信号明显。种种迹象表明,我国能源结构进入了加速调整期。

据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特高压网络建设推进,2015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提升至1/3,将逐年改善困扰我国东中部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

7月13日,国家电网发布《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上半年交易数据》显示,国家电网运营区域内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26.6%,首次超过四分之一,每4度电里就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这意味着我国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并趋于合理。

据分析,上述清洁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以及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最近5年,我国加大对清洁能源开发和投入,累计投资超过2.2万亿元。四川水电、甘肃风电和青海光伏发电等一批清洁能源基地相继建成。同时,国家还加大对清洁能源并网技术的研发,相关技术突破使得新能源大规模稳定并网成为现实。

由于我国清洁能源基地大部分位于西部人口稀少地区,而用电集中区域集中在东中部。清洁能源能否上得了网以及输得出去,依赖特高压工程的发展情况。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表示,国家电网下半年重点任务将进一步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加快推进“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建设,皖电东送工程9月底建成;哈密南-郑州工程年底双极投运;溪洛渡-浙西工程年内全线架通;浙北-福州工程力争明年底建成。积极推进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特高压交直流工程配套电源建设。

到2015年,国家电网将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交流和7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届时国家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将再提升20%,达到3.1亿千瓦,每年可从西部能源中心向东中部用电集中地区远距离输送清洁能源超过2400亿度。

除了输电线路,上网电价是制约清洁电力发展的另一大问题。近期,核电、光伏上网电价政策逐渐明朗化。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对新建核电机组实行每千瓦时0.43元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这个数字比此前陆续批准的行业平均上网电价增加了0.02-0.04元/度。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该政策将对目前在建和计划新建的近千亿元核电投资项目进程形成重要刺激,核电建设的步伐和节奏有望提升,也有利于上游核电设施国产化加快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清洁能源开发投资速度以及相应的配套政策出台速度均快于以往,能源结构日趋合理化。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到2015年,由于并网的电源结构不断优化,清洁电源的装机比重将达到1/3,可显著减少直燃煤,降低二氧化硫等排放。预计到2015年、2017年、2020年,东中部地区PM2.5污染比2010年可分别降低12%、20%、28%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