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促进信息消费 开放电信运营市场是关键

促进信息消费 开放电信运营市场是关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龚维松

在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促进信息消费也成为拉动内需,推进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强调,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认为,“面对全球化市场和国内信息化的发展,只有开放,中国电信业才能释放出新的生产力。”

我国有许多民营企业在智能平台研发上做出了大量投资和研发工作,但大部分中小民营公司均因国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封闭和业务限制,而很难独立地将研发与应用投向市场。

而这一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信息消费的发展。

会议要求,促进信息消费,要把握好市场导向、改革推进、需求引领、有序安全发展的原则,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十二五”后三年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在主管部门相关措施的推动下,“十二五”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三万亿。“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业内人士这样描述信息消费。

正如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所言,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和平台,并且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然而,带宽和网速成为信息消费高速增长瓶颈。例如,用手机看视频时,常常遭遇图片细节不清、视频播放不畅等问题,无线宽带价格贵也影响了消费体验。毫无疑问,没有带宽支撑的信息消费将是无根之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信息惠民工程等,将为信息消费提供更坚实的发展基础。“推进光纤入户”、“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等具体措施的落实,将使信息消费得到更多支撑。

工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9%,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近93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为丰富信息消费的内容,国务院还对三网融合工作做出了部署。国务院会议明确要求,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

此前,国务院分两批公布了54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名单。目前来看,试点已经初见成效。

“从各个系统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试点有一些成果。”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认为,“集成播控平台的权力归属问题,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总平台与分平台的建设问题,以及不同系统间计费对接问题都有解决。”

分析师认为,三网融合将带来大量设备投资需求,其中就广电网升级改造而言,在前端设备、接入网和终端市场三个部分,2012年至2015年的市场规模分别可达130亿元,320亿元和1000亿元,合计超过140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