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打新族”摩拳擦掌 各方资金潜伏布局

“打新族”摩拳擦掌 各方资金潜伏布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11:10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中信证券分析,根据IPO募集资金额、认购倍数、新股发行数量及相对价格等因素计算,以4天为锁定期的“打新”资金月均合计约1.3万亿元至2万亿元左右,这个规模会远低于2009年的4至5万亿元的水平。在投行人士看来,未来新股发行定价必然通过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市场博弈而达到平衡,实际IPO资金需求将是市场化的结果,投资者信心会得到很快恢复。

“市场上很多人对IPO开闸期待已久。现在市场波动大,我很早就把钱腾出来好准备去参与打新。”被朋友戏称为“打新专业户”的小周最近一直在关注IPO重启的相关消息。此前市场行情震荡,IPO暂停,手上的资金没有好的出路,小周只好将钱做些债券逆回购或银行理财产品这些保本的投资。随着近期市场对IPO消息的预期升温,小周打算调配自己手中的资金重新加入“打新”的队伍中。按照小周以前的经验,一旦打新中签,高额的收益完全能抵得上这段时期做的所有投资总和。“在我自己的股票账户里已经存上了一笔钱,就等着IPO正式重启了。”

散户只是市场中的一个缩影,机构资金的动向更能说明问题。一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经历了两次波动,一次是债券核查风暴,另一次是“闹钱慌”。这两次波动让近两年表现突出的债基遭遇滑铁卢,下半年要想翻身就得看“打新”收益了。有券商人士透露,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近期不少发行的债券基金已经在招募说明书中加入关于“打新”的内容,或为“打新”做好准备。

深圳私募圈的相关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现在圈里面有些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为“打新”做好准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已经涨得很高了,而且不少股票是边讲故事边拉升,没有太多实质业绩支撑。个人认为,中小盘行情或接近终点。新股将会是下一个资金聚焦地。现在已经有私募开始逐步抛售中小盘股票,从二级市场抽出资金,为即将带来的投资机会筹备足够'弹药’。有些私募甚至打算用全部资金去参加新股投资。”

圆融方德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表示,新股发行经历了长久的积累期,加上此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进行过一轮严格的财务核查,新上市的必然是质地相对优良的公司,对市场吸引力极大。“尤其是在二级市场并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很多资金有备而来,投资者利用手中的大笔资金'打新’的意愿也较强。”

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相关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打新”热潮的升温。6月发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求发行人高管对所持股票减持股票的股价做出相关承诺,若新股破发就会自动延长锁定期,同时强调信息披露、推进市场化发行、将减持与发行价挂钩、对新股配售机制做相应调整等。市场人士指出,按照上述新规,投资一级市场的风险无疑也会大大降低,同时也会强化投资者对新股高溢价率的预期,刺激投资者“打新”热情。

中信证券分析,根据IPO募集资金额、认购倍数、新股发行数量及相对价格等因素计算,以4天为锁定期的“打新”资金月均合计约1.3万亿元至2万亿元左右,这个规模会远低于2009年的4至5万亿元的水平。在投行人士看来,未来新股发行定价必然通过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市场博弈而达到平衡,实际IPO资金需求将是市场化的结果,投资者信心会得到很快恢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