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股东迟迟不出手 金马私有化命悬最后三日

机构股东迟迟不出手 金马私有化命悬最后三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以终止上市地位为目的,神华国能对金马集团展开的全面要约收购行将步入“收官”阶段。而作为决定本次收购成败的关键力量,众多机构股东却一直“按兵不动”——未就是否接受要约给出明确表态,金马集团的“去留”也由此蒙上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自今日起,神华国能要约收购金马集团进入最后三个交易日。如果说前期预受要约尚可“反悔”的话,那么在这三日内进行预受的股东将不能撤回其相关要约,转而由中登公司临时保管直至该次收购结束。

根据神华国能之前提出的要约收购方案,其将以13.46元/股的价格收购金马集团中小股东所持股权,进而通过终止后者上市资格的方式,来彻底解决金马集团与中国神华间潜在及可能的同业竞争问题。基于此,神华国能明确以金马集团股权分布符合退市要求为生效条件,即接受要约的股份申报数量超过11050.77万股(收购后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低于10%),要约收购方可生效。

现实却是,本次要约收购已启动二十余日,但截至7月12日仅有437.09万股股份预受要约,不及上述目标的4%。显然,若该态势得以持续,神华国能对金马集团的私有化大计便宣告失败,后者将继续维持上市地位,神华方面也将继续履行原有的资产注入承诺。

不过,参照金马集团2013年一季报,包括华商领先、东兴证券、太钢投资等6家机构股东的持股数均在360万股以上,合计持股数高达8586.12万股。反观上述已接受要约股份则出自190名股东之手,加之前期并无大宗股权集中接受要约,由此判断上述机构股东目前并未接受要约。这不由令外界猜测:该部分股东究竟是已放弃接受要约还是在等待合适时机?

“从过往要约收购案例来看,一般也是在最后三个交易日出现股东密集接受预约的情形,故仅以目前接受要约情况来判断本次收购结果为时尚早。”一直关注本次要约收购的某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由于金马集团机构持股较为集中,相较于众多中小投资者,几家机构股东的态度便可能左右最终结果。

而机构股东之所以迟迟未有动作,在于股东之间也存在一定“博弈”。在上述人士看来,因要约收购事件的支撑作用,金马集团当前股价走势已是一种“失真”状态,鉴于要约收购消息披露至今大盘走势低迷,一旦收购失败,金马集团股价或将出现补跌,申报要约的股东也将蒙受损失。

在此背景下,出于稳妥起见,一些股东或是在等待持股量较大机构的动作:若大机构接受要约,其也“跟风”接受,进而将持股高价卖给神华国能;若大机构未有动作,其则可率先从二级市场卖出,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可见,如果今后三日出现大机构接受要约,那么本次收购结果或将出现根本性逆转。”该人士强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