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新兴产业令创业板后市存趋势性机会

新兴产业令创业板后市存趋势性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08:21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15日创业板指数持续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139.57点,涨3.95%,创两年半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政策利好齐聚是创业板强劲上涨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杨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创业板指数持续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139.57点,涨3.95%,创两年半以来新高。个股方面,当日交易的338只股票,有322只收盘报升,23只个股涨停,其中上海钢联连拉第三个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政策利好齐聚是创业板强劲上涨的主要原因。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同一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并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市场人士表示,QFII额度增至1500亿美元,长线资金有望入市。

另外,15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上要求证监会、银监会等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马凯指出,证监会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推进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向全国延伸,完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要逐步扩大小微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集合信托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受此消息影响,新三板概念股多只个股呈现快速拉升的走势,截至收盘,东湖高新涨停,高新发展、中关村、海泰发展等涨幅居前。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认为,上半年GDP的公布,使得经济面已明朗,加之政策的确定性,令市场方向已定,蓝筹股恢复性上涨已成为必然,但引领市场热点还得靠创业板。上周五召开的国务院会议将“环保、信息、新能源、4G、三网融合”等新兴产业列为重点扶持行业,加上“金十条”明确提出放宽创业板入市门槛,相当于官方认可了创业板的地位。创业板代表的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方向,更是中国经济的希望。因此,创业板15日比主板指数走得更稳,并在质疑声中不断创出新高。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认证资料为“金融界特约评论员”的马小东发布观点认为,主要受到总理力促经济转型升级、促信息消费等多项政策利好的合力刺激,以电子信息、医药、环保三剑客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依然是两市最大的亮点。管理层的表态,向社会传递出强烈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决心。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逐渐被赋予了后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角色,这正是近期以新兴产业为主要集中营的创业板持续表现的主要原因。

对于创业板未来走势,分析师认为创业板仍有上升机会。 

博众投资王伟峰认为,市场表现仍在预期之中,后市继续上涨概率很大。他指出,从中央专门召开小微企业融资的会议来看,扶持的方向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实现经济的转型,那么这些具有创新精神的小微企业将成为扶持的重点对象。以往小微企业不是金融机构关注的对象,使得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当高,阻碍了我国经济转型的任务,未来小微企业获得的融资额度将得到提升。而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并没有把经济增速放在第一位,而是对我国改革开放这些年所造成的一系列不良进行纠偏,正是这种转变的出现,使得创业板市场作为创新成长性良好的板块受到机构的青睐。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认证资料为“容维分析师”的刘思山认为,下半年股市将以大箱体震荡为主,产生大行情的机会渺茫,市场结构性机会在创业板,创业板有相对独立的趋势性机会,占据股市主战场地位;大盘蓝筹股只有反弹或阶段性机会,无整体趋势性机会,在股市中属配角地位。深层次原因是,目前政府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会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周期类行业陷入困境,市场需求不旺,企业效益难有起色,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却生机盎然,前景广阔。

中国证券报15日收评亦提示,创业板的频繁创新高,再度确立了成长股结构性牛途的主基调,短期市场机会将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