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营业部争做新业务 两融成员工重要收入来源

营业部争做新业务 两融成员工重要收入来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59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创新类业务的开展,券商行业杠杆率逐步提高,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逐步步入上升通道。

⊙记者 刘伟 ○编辑 李剑锋

上半年以来,随着证券行业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拓展,证券公司业务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一些营业部争做创新业务,营收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最先感受到行业营收结构变化的,正是营业部的一线员工,其中一些员工近三分之一的收入已经来自融资融券业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创新类业务的开展,券商行业杠杆率逐步提高,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逐步步入上升通道。

创新业务推动 员工收入结构改变

“我大体看了下近几个月的工资单,有点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有近三分之一的工资来自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提成和奖金。”一位深圳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营业部员工有一半以上收入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比较明显的是相关创新业务带来的奖金和提成,最明显的是融资融券。“以我自己为例,我这个月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的提成就有几千块钱,主要来自融资融券开户和客户融资融券交易提成”。

事实上,券商自己本身收入结构也出现了一定变化。前述深圳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其营业部今年融资融券日均余额余额在6000多万元,而去年这一数字是不到2000万元。该负责人人介绍,今年融资融券将占营业部净利润接近10%。他也表示,各家券商有一定差别,大的券商由于其资本实力,其融资融券收入或许会更高。

券商收益率进入上升轨道

融资融券业务上半年以来增长迅速,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6 月末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2222.01 亿元,单月上升9.90 亿元,保持上涨的趋势。其中,融资余额为2185.22 亿元,较上月增长8.93亿元;融券余额为36.79亿元,较上月增加0.97亿元,占当月融资融券余额的1.66%。同时,融资交易额占A 股市场交易额的比例保持在6.58%,与上月保持持平。2013年上半年,共发生融资融券交易额为12881.55 亿元,较2012 年同期发生额3368.43亿元上升282.42%,融资交易额占A 股市场交易额的平均比例为5.62%,较2012 年上半年的1.78%增加3.84%。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的相关业务是券商创新业务的主力部分,发展的速度与大盘整体情况相关性也较高,随着近半年政策的推进及行业自身对创新业务的大力发展,融资融券业务稳步上升。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活跃度保持稳定,在环境不佳中对业绩的贡献表现突出。创新政策拓宽券商业务范围,丰富资产端的运用,多种债务融资工具并行,行业杠杆率逐渐提高,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逐渐步入上行轨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