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百点短跑 机构已达成共识

百点短跑 机构已达成共识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13:50分类:大势研判

本报记者 魏静

64点放量长阳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市场的做多动能,但随后的缩量震荡还是为反弹埋下了些许阴影。在这场百点“领跑赛”中,券商机构几乎达成了高度共识:大盘整体“没戏”,结构性机会仍是主流;而成长股再度成为券商集中推荐的主流品种。

基本面未变

券商看淡反弹空间

6月底的“钱荒”虽历历在目,但政策的及时“止步”,还是令市场预期重回正常状态;再加上管理层表态“稳下限保增长”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因而反弹一触即发,市场情绪得到显著改善。不过,随着短期市场涨势过猛,而基本面、政策面又无显著改善,因而反弹进入缩量震荡阶段。

海通证券虽旗帜鲜明地强调“无需恐慌、持有成长”,并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可为阶段,但同时也指出此次反弹与去年底银行股的放量领涨,不可同日而语。其相同之处尽管均是由情绪修复所引发,但经济增长的背景和长线资金的信心却不同。去年底银行股独立走牛之时,经济增长数据已经见底回升,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强烈;而目前经济增长仍呈现回落趋势,市场对下半年增长的预期也是向下,因而蓝筹股很难持续领涨。

兴业证券也表示,短期市场仍会惯性反弹,但是需要关注获利落袋的信号和时点。高层的言论以及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常务会议的召开,都是重要的观察信号。目前来看,结构性对冲措施出台的概率较大,超预期“刺激”的概率很小。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熊市环境下,基于“利多”政策的反弹往往猛烈而短暂,而不达预期后又过度悲观;与之对应的是,存量资金不断折腾、抄底,大盘反复上演“反弹—消耗—回落磨底”的格局。

平安证券也认为,百点反弹实质上还是源于资金利率触顶回落和风险评价下降的预期,在经济政策未出清的情况下,暂时性政策托底并不构成趋势反转的理由。如果政策刺激在合理范围内,伴随资金利率回落趋缓、中报从报喜转向报忧,预计反弹将在7月下旬结束。即使政策刺激超预期,金融周期股的大幅度反弹必以长期的更痛苦为代价。

成长及主题

券商建议两手抓反弹

目前,尽管市场出现缩量震荡的走势,但在市场预期已然改善的背景下,反弹尚未出现终结的信号。在此情形下,券商等机构普遍建议紧抓结构性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结构性机会包括但不限于新兴产业和消费新热点,还有传统产业某些出现产业升级或供求改善拐点出现的细分子行业。其看好改革和公共投资补欠账相关的通信设备及信息服务、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军工、安防;精选基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如娱乐传媒、移动互联网消费等;此外,还精选了创新和并购维度相关的TMT、医药、新能源、消费、精细化工等。

海通证券重申主战场仍在转型改革方向,建议三个角度去把握符合转型方向的成长股:智慧城市(移动互联、信息技术)、美丽城市(节能环保)以及舒适城市(医药、传媒)。

国泰君安证券也强调,资金博弈将加速A股估值扩张的速度,其中成长股估值将再次“野蛮生长”,建议关注电子、通讯、传媒、医药等转型政策相关领域。除此之外,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向右转仍靠政策推动,建议关注几个重要的政策方向。从宏观角度来看,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已经消失,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实质性扭曲价格体系。这其中,金融改革在诸多改革中阻力最小,排序最靠前,因而也极可能只是系列改革的序幕。具体来看,以下四个领域可能是改革提速影响最密集的领域,投资者需持续关注及提前布局。其一是限制产能过剩改革;其二是城镇化方式扩内需;其三是金融改革继续推进;其四是大环保这一转型抓手在实践中的推进。某种程度上看,下半年更值得关注和布局的也是上述由改革提速所带来的政策性主题轮动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