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天弘基金:“猜底”游戏没有结束

天弘基金:“猜底”游戏没有结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13:52分类:大势研判

□天弘基金 刘佳章

虽然上半年经济呈现短暂的阶段性稳定态势,但下半年出现增长乏力的可能性加大,由于没有明确的政策利好及经济底部信号出现,预计下半年A股仍将在“市场底”与“政策底”之间徘徊。考虑到政策近期对于影子银行的治理及银行去杠杆动作明显,下半年杠杆率较高的行业依然风险很大,“现金为王”的行业形势较好,而技术革新及新商业模式领域最有可能率先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

经济弱增长特征明显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接近。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二季度经济弱增长特征依然明显。虽然消费受“整风”影响增速已下台阶,但二季度总体仍较稳定。其中,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但环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较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为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为63257亿元,同比增长17.1%;基础设施投资为27262亿元,同比增长25.3%。反映出制造业投资虽然继续放缓,但整体趋稳,经济增长的动力仍是依靠地产和基建。

出口方面仍面临较大变数。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为19977亿美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出口为10528亿美元,增长10.4%,回落8.0个百分点。出口回落幅度大于进口,预示着出口在经济增长中贡献度越来越小,即使下半年增速提升,也很难扭转当前经济格局。

库存方面,PPI增速继续下降,显示当前经济仍处去库存后期,在需求较弱的背景下,补库存动力依然不足。

政策底VS市场底

二季度经济的弱增长特征,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处于无政策刺激的尴尬之下。今年以来,政策展现了极强的改革决心,对于经济的容忍度大幅提高,“钱荒”期间市场就曾一度传出政策底线为能够容忍经济增速跌破7%的传闻。A股市场投资者始终未曾放弃寻找“政策底线”,即市场仍在寻找“政策底”的下限。

虽然近期有关方面首次提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能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的“保下限”说。但伴随二季度宏观数据的出台,A股市场投资者最头疼的依然是下半年预期究竟应该建立在“市场底”之上,还是在“政策底”之上。

流动性预期不明朗

短期“钱荒”虽解,但下半年流动性变化依然成谜。从二季度统计数据看,货币供应增长仍较快,新增贷款同比多增。6月末,M2余额为10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月末回落1.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加快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为68.08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0.91万亿元。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08万亿元,同比多增2217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为9.09万亿元,多增1.71万亿元。但央行此前货币基调再提“稳健、防风险”,且时隔数季重提利率市场化,也意味着市场利率底部下半年有抬升的可能。

简言之,下半年仍有重演上半年“融资热、经济冷”的戏码,稳定的流动性预期难以建立,对A股投资而言,依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