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分化或引发概念股挤泡沫 基金坚定看多“颠覆性创新”企业

业绩分化或引发概念股挤泡沫 基金坚定看多“颠覆性创新”企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符合“颠覆性创新”标准的具体领域有:语音应用、互联网金融、液晶面板、网络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位置服务以及智慧城市等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王诚诚

随着半年报业绩逐步披露,A股新兴产业“一荣俱荣”状况或难以延续。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新兴行业将在下半年进入分化,上半年盈利仍无显著改善的公司可能遭遇转折,寻找长期增长逻辑确定的标的成为选股的根本。

业绩与估值是否匹配仍存疑问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日前认为,虽然目前的流动性状况较6月已现明显好转,但“挤泡沫”、“去杠杆”的金融政策目标不会转变,后续同业业务或面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金融体系去杠杆仍将持续,下半年流动性不及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受流动性制约因素影响,低估值大盘权重板块超跌反弹后或仍难言趋势性向上机会。公司强调,下半年那些符合经济转型期政策预期方向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不过,政策支持的新兴行业目前披露的业绩虽然整体上优于周期品种,但由于新兴行业前期经历较大的股价涨幅,新兴行业品种业绩与估值是否匹配仍存疑问,尤其是一些新兴品种披露的业绩预告低于预期或者业绩亏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以前期备受炒作的导航与位置服务为例,虽然这一板块上市公司在大互联网概念背景下一度成为市场青睐的对象,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却参差不一。

四维图新日前披露,预计2013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346万元-5,86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80%。与四维图新业绩情况类似,超图软件7月13日也公告,预计2013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00万元至1000万元。但与上述同类两只品种业绩完全不同的是,中海达日前预计2013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732.44万元-5,324.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80%。

上述新兴行业品种的个股分化普遍存在于各个新兴产业的子行业中,而在前期的市场中,新兴行业的涨幅经历了一波齐涨齐跌、一荣俱荣的行情,但这种鸡犬升天的炒作行情可能因中报业绩预告而宣告结束。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发布上半年业绩预警的公司所占流通市值比例均已过90%,但当季两个板块整体盈利增速均上升至两位数,分别为11%和15%。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盈利能力仍集中在规模较大的公司,范围略有所扩大。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主板业绩预警公司流通市值占全部流动数值比例仅为7%,但就已公布的公司看,二季度平均盈利增速同比下降。

他认为,虽然当前周期性行业仍属盈利薄弱点,无明显盈利上升动力,但在半年报业绩披露后,新兴行业将进入分化,上半年盈利仍无显著改善的公司可能遭遇转折。

具备明确增长逻辑成选股标准

大成内需增长股票基金基金经理李本刚昨日也指出,前期市场炒作创业板主要是关注股票的弹性,但并不是所有成长股都能保持长期稳定的收益,市场仍旧处于弱势格局,缺乏整体投资机会。因此,考虑到半年报业绩披露后,新兴产业内部可能存在的分化局面,挖掘那些长期增长逻辑明确的标的成为选股的根本。

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领先的宝盈基金经理王茹远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选股应该更多的寻找长期增长逻辑确定的行业和公司,在互联网创新不断并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该优先买入那些可能颠覆传统行业的互联网的行业,而回避那些可能被互联网公司颠覆的行业和公司。

“业绩复苏、政策支持、产业并购整合都是支撑创业板表现突出的坚实原因。”她进一步认为, TMT等成长板块基本面依旧是向好的,未来看好优秀成长股,尤其是具备“颠覆性创新”的优秀企业。

据透露,符合这一标准的具体领域有:语音应用、互联网金融、液晶面板、网络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位置服务等,下半年还看好智慧城市相关领域,包括具备设计能力的软件平台和系统集成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