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节能环保加速发展 五大新政激活6个细分板块

节能环保加速发展 五大新政激活6个细分板块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7日10:29分类:行业掘金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提出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以及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等5大举措,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受此消息影响,桑德环境、中电环保、创业环保等水处理板块;华光股份、杭锅股份等固废处理板块;信雅达、龙净环保、燃控科技等大气污染治理板块;动力源、延华智能等合同能源板块;双良节能、嘉寓股份、栋梁新材等建筑节能板块,以及智光电气、合康变频等机电变频板块表现活跃,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热点。本版对以上6大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晓峰   黄作金

固废处理 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按照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固废行业可分为填埋、焚烧、堆肥。按照处理对象,可分为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和危险废弃物。

从固废处理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看,截至7月16日,桑德环境(16.08%)、杭锅股份(11.06%)、华光股份(11.03%)、泰达股份(8.87%)、华西能源(6.23%)、富春环保(4.12%)、南海发展(2.69%)和城投控股(1.59%)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

从昨日资金净流入的情况看,仅华西能源实现资金净流入315万元,其余个股均资金净流出。

东兴证券认为, 循环经济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将是不争的事实,后续配套扶持政策的落实将是加速行业发展的催化剂。纵观我国目前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现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这一细分子行业已先行启动,将率先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废弃物回收利用相关设备爆发将先于行业整体爆发;自身拥有回收体系或存在自建回收体系实力的公司将以把握上游资源的优势获得较快发展。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格林美、东江环保、华宏科技。

华宝证券建议关注桑德环境,公司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固废业务持续高增长,长期看好公司成长性。

合同能源管理 市场规模三年或翻番

合同能源管理属于节能细分领域之一,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看,截至7月16日,动力源(22.56%)、延华智能(16.85%)、智光电气(12.47%)、东方电子(12.25%)、杭锅股份(11.06%)、英威腾(9.64%)、泰豪科技(8.82%)、荣信股份(8.66%)、达实智能(8.62%)、九洲电气(6.46%)、科陆电子(6.36%)、合康变频(4.44%)、永清环保(2.89%)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2%。

从昨日资金净流入的情况看,东方电子(2450.26万元)、合康变频(629.14万元)、永清环保(517.11万元)、泰豪科技(207.33万元)、金通灵(61.52万元)、英威腾(22.09万元)等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指出,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会议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有政策支持,更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其中特别提到了要发展壮大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服务业。节能环保政策或促使合同能源管理市场的规模三年翻番。

国海证券推荐盾安环境,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有望进一步超预期。

部分合同能源管理股行情数据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收盘价(元)    月涨跌幅(%)    昨日净流入资金(万元)

000682.SZ    东方电子    2.8400          12.25            2450.26

300048.SZ    合康变频    7.5200          4.44             629.14

300187.SZ    永清环保    21.3900         2.89             517.11

600590.SH    泰豪科技    5.8900          8.82             207.33

300091.SZ    金通灵      7.4400          0.68             61.52

002334.SZ    英威腾      7.9600          9.64             22.09

002169.SZ    智光电气    4.5100          12.47            -11.09

002121.SZ    科陆电子    7.1900          6.36             -50.98

002534.SZ    杭锅股份    13.9600         11.06            -72.69

水处理 四大细分领域是重点

从产业链细分来看,按照水形态的流程,水处理行业可分为供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节水、污泥处理。而若按照水的使用领域,可将水行业分为市政领域、工业领域、农用领域。按照水的来源,分为地表水处理领域、海水淡化领域。

从水处理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看,截至7月16日,南方汇通(17.02%)、桑德环境(16.08%)、碧水源(14.38%)、华光股份(11.03%)、锦龙股份(10.97%)、中电环保(9.84%)、宝莫股份(9.16%)、中山公用(8.59%)、国中水务(8.37%)、巴安水务(8.36%)、兴蓉投资(7.69%)、首创股份(5.33%)、元力股份(5.27%)和万邦达(5.25%)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5%。

从昨日资金净流入的情况看,创业环保(1795.36万元)、首创股份(1587.59万元)、宝莫股份(406.80万元)、中原环保(117.26万元)、元力股份(108.57万元)、洪城水业(66.51万元)、新疆天业(17.57万元)、中电环保(16.59万元)和国中水务(15.63万元)等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新增投资额预计达3800亿元,建议重点关注四大领域: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理处置、管网建设。

长江证券认为,在既定情况下,环保要求提高,企业能否生存是首要问题,排污权收费和处理污水成本的比较将是企业考虑的问题。工业水处理行业得到国家的重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将会逐一颁布,而煤化工的崛起对水处理运营和设备需求增大,是关注的重中之重,因此推荐万邦达和津膜科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