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逾七成光伏公司中报预盈 多公司忙“扫货”

逾七成光伏公司中报预盈 多公司忙“扫货”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7日10:59分类:行业掘金

业绩回暖、新兴投资者加盟、国家鼎力扶持等三大因素,正簇拥着A股太阳能光伏板块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于 南

算上近两个月来刚刚加入光伏业的“新军”——松辽汽车、江苏旷达,如今,沪深两市太阳能上市公司阵容已达到34家。

7月16日,A股即将迎来2013年中报披露高峰期,《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在34家太阳能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发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共计2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盈,占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3.3%。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航天机电、爱康科技、光电股份、向日葵、江苏阳光等5家公司的中报业绩将实现扭亏。

综合近期情况来看,在三大因素簇拥下,A股太阳能光伏板块已展现出蓄势待发的迹象。

其一,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管理层在细化“光伏国六条”的同时,再度重申了我国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决心;其二,沪深两市光伏股中报整体向好,2013年板块业绩可期;其三,松辽汽车、江苏旷达等新兴产业投资者的加盟,也预示着行业吸引力的显著提升。

东方日升拔头筹

5家光伏股将扭亏为盈

Wind资讯显示,在已发布的A股太阳能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中,除比亚迪实现净利润4亿元-5亿元,同比增幅达2973.14%(预测上限)外,相对更专注于光伏领域的东方日升则以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4000万元,同比增幅达2544%(预测上限)的业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增长王”。而就在此前不久的7月11日,东方日升还发布公告称,其与中广核太阳能就在宁波、湖北、江西进行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合作开发和投资建设事宜,签订了框架协议。

此外,航天机电、爱康科技、光电股份、向日葵、江苏阳光等5家公司的扭亏为盈也着实为A股光伏板块增色不少。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5家公司中,航天机电2013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68亿元、爱康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500万元-1000万元、光电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向日葵预计实现2000万元-3500万元。

市场趋暖迹象明显

管理层再表发展光伏决心

除A股光伏板块业绩向好外,日前,“江苏旷达宣布涉足新能源,试水光伏电站;松辽汽车宣布将收购阿克苏舒奇蒙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新建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等新兴产业投资者进军光伏的消息,均被视为“掘金”光伏业愈发具有吸引力的象征。

对此,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光伏企业包括非光伏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国内电站项目,是利好现象。欧美很多电站的开发者和投资者都是非光伏企业(包括基金、保险等),而他们投资的原因,就是大家看好光伏电站的稳定收益率”。

而对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钱晶则认为,“超预期的‘光伏国六条’出炉后,电站开发的投资收益率不确定性逐步化解。但与此同时,‘光伏国六条’还需要完善配套细则,以使其更具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