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创业板“新高秀”未完待续

创业板“新高秀”未完待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11:14分类:大势研判

□本报记者 魏静

创业板“只进不退”的反弹节奏,表明场内资金依然对成长逻辑乐此不疲,而源于经济疲软及流动性紧张的预期舒缓,更为成长股注入一剂强者恒强的强心剂。短期来看,经济缓慢下行依然很难扭转创业板的疯狂牛途,在市场预期高度一致后,成长潮似乎已成为现实的抱团之举。究竟创业板不带悬念的强势表演能否继续?资金在小市值品种中的腾挪,是真不恐高还是已无路可退?

机构护航 创业板惯性创新高

6月以来,尽管创业板指数曾几度出现集体回调的走势,但均很快被持续的长阳所扭转;如今,创业板指数已正式步入第四轮“新高秀”,强势收出六连阳。最近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更频繁刷新反弹新高,成交额也稳步跟进。

短期来看,创业板内部的做多热情依然高涨,昨日尽管创业板盘中一度出现跳水的走势,但全日仍有多达13只创业板个股强势涨停。与以往明星股领衔的“新高秀”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引领创业板指数上涨的多是一些带有题材概念的新面孔,曾经的王牌明星股纷纷借机整固蓄势。

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高度认同成长股的主流机会之后,短期创业板的新高秀将常态化,不排除未来两周创业板指数继续刷新反弹新高的可能;事实上,此次创业板的反复拉高,确实也得到了机构资金的支持。

统计显示,自6月25日(百点反抽)以来,创业板内部共有78只个股出现了交易异动,多次登上了龙虎榜,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达数百笔。其中,亿纬锂能7月2日出现了三家机构席位买入,买入额都超过了千万元;富春通信更连续10次出现在龙虎榜上,6月25日、26日、27日及7月2日该股的公开交易信息均出现了多家机构买入席位,7月16日也出现了一家机构买入席位。分析人士表示,弱势下行的大环境凸显了创业板“小而美”的稀缺性,创业板的结构性行情再次得到机构的一致认可,而机构高位追涨的热情,也成就了创业板本轮不含悬念的“新高秀”。

成长逻辑继续强化

结构牛市能走多远

应该说,创业板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的反复创新高,虽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的质疑,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成长逻辑不断被强化,创业板的新高秀可谓是不带悬念。不过,在成长潮再度被验证的当下,投资者依然要把握两大关键问题。

首先,创业板指数的牛市之路还能再走多远?当前,创业板正处于一个高风险伴随高收益的阶段。这其中,高风险主要来自于自身估值偏高以及IPO重启带来的回调风险,另外中报窗口的开启也有可能加剧伪成长股“见光死”的现象,不排除会有相当一部分创业板股票的成长性预期被证伪。而高收益则来自于趋势交易,目前不少创业板股票和其他主板里的成长股,都已经走出了明显的长线上升趋势,且短期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目前,创业板指数自身的上升趋势仍然完好,转势尚需较长的过程,接下来多空双方的对决,将决定本轮结构性牛途能走多远。比如说,如果政策托底预期被证伪,市场预期重回悲观局面,则成长股的独立牛市也难免会受影响。

其次,目前大量资金在创业板个股中抱团取暖,这其中真的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担忧吗?还是流通市值太小导致有进无退?从市场中的公开数据来看,不少机构资金在5月、6月大量买入了创业板股票,期间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快速上涨。而与年初买入银行股的情况不同,由于银行股流动性好,数亿资金能进出自如,因此资金获利了结时,价格波动不会太大。相比之下,创业板股票流通盘较小,退出时的冲击成本极高,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令创业板活跃资金的退出路径大打折扣。

整体来看,投资成长的思路虽正确,但当成长潮逐步转变为疯狂的炒作潮时,投资者还是要仔细甄别个股的质地,毕竟退路不多也已经成为创业板个股的中期风险。建议投资者更多要顺势而为,尽管创业板依然存在诸多中期因素的制约,但短期的牛市基调已然确立,现阶段依然仍可放手一搏。具体品种方面,除了建议投资者选择一些转型受益及政策扶持的板块及个股,比如节能环保、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个股外,投资者还要更多向龙头成长股集中。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