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预期转暖 股指反弹撼动空头信心

预期转暖 股指反弹撼动空头信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11:15分类:大势研判

□本报记者 申鹏

近几个交易日,由于股市投资者对于宏观政策的解读偏向乐观,沪深股市出现强劲反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增长有下限,通胀有上限”,成为市场预期改变的导火索。一份被投资者和分析师广泛传阅的分析报告称,管理层在保增长与调结构的问题上进行了再平衡。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鸽派言论,令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昨日,有消息称决策层将继续增加铁路投资,令投资者对于“政府出台温和刺激政策”的预期升温,基建股应声而起,为指数的上涨提供了新的动力。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一改7月首周的悲观态度,两融市场上的做空力量也明显动摇,开始大量偿还融券。

GDP下限论引发市场反弹

“大的基本面背景没有变化,但不同的是政策态度有所微调。”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用一句话概括了当前市场反弹的逻辑。

“基本面仍然不好,内需没有明显起色、外需回落,但政策从不表态到表态,从强硬到'不滑出下限’,明确的政策信号显示政策对经济下滑开始担忧,这是周期股触底反弹的政策基础。”孙建波表示。

随着7月9日、10日和11日上证指数出现3连阳,市场预期明显回暖,而就在此前1周,股市投资者情绪还相当低落。起因来自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提出“经济增长不滑出下限”。这被市场广泛理解为管理层不会任由经济失速,而这一点恰恰是此前众多投资者以及分析人士最为担忧的“利空”。

随后,一份在投资圈中广泛传阅的分析报告表示,近期一系列证据显示,管理层在“调结构”与“保增长”之间做出了再平衡。

而就在昨日,有消息称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人士表示决策层正在考虑重新启动高铁投资,原因在于铁路建设可以消化部分落后产能,如钢铁、水泥等,而且自身没有产能过剩压力以及环保压力。

受此刺激,高铁概念股迎来猛烈升势,晋亿实业涨停,晋西车轴涨超8%。正是高铁板块的启动,将本来弱势震荡的大盘托起,上证指数最终收红。

无疑,从7月初的棚户区改造、新城市群规划到昨日的高铁投资,一步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政策刺激保增长的预期。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将市场的此轮反弹比作“心动”,然而“幡动”程度有多大,却并不确定。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14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从投资者行为分析角度讲,经历数年熊市之后,投资者情绪的波动远远大于真实的波动,一旦不达预期,市场又会有调整风险,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失速”的风险和“政策保增长”的对冲手段,可能会反复刺激投资者的神经。

中金公司则认为,政策仍需观察,当前市场仍然无法完全确定中央领导近期频繁提到的“底线”到底在哪里,投资者需要看到更为具体的政策行动才有可能调整当前的预期,转而认为中国经济前景有望向好。

融券投机不成 做空信心动摇

7月前两周市场预期摇摆如此迅速,令多空双方均始料未及。

据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首周两市融资余额在2180亿元到2190亿元的阶段低位徘徊,较2300亿元的峰值水平明显下降,显示投资者悲观情绪加重。与此同时,做空气氛也逐渐高涨,两市融券余额在7月11日增加至50亿元,较7月1日大幅增加10亿元。

由此可见,在6月大跌之后的市场反弹初期,很多投资者都在借反弹离场或做空。实际上,彼时市场中,无论是技术分析者还是基本面分析者,大部分人都认为1849点将被击穿。

然而事后证明,在市场极度悲观时做空,并非明智之举。就在融券余额高位徘徊之际,上证指数7月11日收出3%的长阳,令融券者投机不成反亏损。而在最近3个交易日的震荡过程中,两市融券余额明显回落,显示有投资者止损离场。

做空金融板块的资金损失相对较大。兴业银行在7月10日融券余量达到历史峰值的1160.5万股,而次日该股涨停,存量融券单日损失过千万元。随后,兴业银行融券量迅速下降,融券客无奈止损。无独有偶,广发证券的融券余量在7月5日达到历史最高的239.4万股,此后股价累计上涨14%。

相比之下,此前逢高融出工商银行的投资者则幸运得多,工商银行自7月3日起持续横盘震荡,令存量融券找到了全身而退的机会。工商银行融券余量在7月2日达到1927.87万股的历史最高水平,对应收盘价4.02元。此后工行价格维持横向震荡,但收盘价均在4元下方。在此期间,工行融券量迅速下降至7月15日的292.8万股。可见,在“国家队”护盘和市场预期回暖的双重压力之下,做空者信心动摇,稍有小利就平仓离场。

对于后市的看法,申银万国融资融券策略报告指出,GDP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可能会加快出台调结构政策,进一步推进金融、土地、财税、价格改革,加大对于智慧城市、环保的投入,并对房地产再融资进行一定程度的放开。申万认为在多空策略上,可以做多业绩稳定的大众消费品和医药,而上涨过猛的上游资源品及绩差股可以逢高卖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