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行业冷暖变化成诱因 56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

行业冷暖变化成诱因 56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11:17分类:股市动态

随着2013年半年报披露高峰期渐行渐近,不少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对之前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予以修正。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截至7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56家公司对业绩预告内容予以“刷新”。其中,仅从7月10日至16日,在短短一周之内就有近52家更新了中期业绩预告。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56家公司中,修正后业绩预增的有4家,预减的有8家;23家业绩略减10%-50%,6家业绩略增;ST东热、威华股份等5家公司扭亏,路翔股份、梅花伞等10家公司则出现首亏。据初步分析,市场疲惫、行业低迷成为多数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减的“挡箭牌”;市场回暖刺激公司产品销量成为助推部分公司预增或扭亏为盈的主动力;而10家首亏公司则均将亏损原因归咎于其所处行业的严峻形势。

⊙见习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下修

养殖产业链领衔

2013上半年,在“速生鸡”、“H7N9禽流感”事件的连续影响下,食品加工和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7月13日,海欣食品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业绩由略增3.27%-13.96%修正为同比下降48.36%-41.24%,预计盈利1450万元-1650万元。公司解释称,H7N9事件发生使得居民外出就餐减少,影响公司火锅、餐饮等终端销售。另外,二季度属于鱼糜制品市场销售淡季,虽然费用投入加大,但在短期内未能提升销售收入,因此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与其“同病相怜”的还有海大集团。海大集团同日公告表示,受累水产养殖业的低景气度,以及低温多雨的恶劣环境,养殖户的养殖量和养殖效益明显下滑,公司上半年水产饲料销量也因此未达预期。在此背景下,公司将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由增长20%-50%修正为同比下降0-20%。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普遍由略增修正为略减,包括浙富股份、圣阳股份和国创高新在内,修正后业绩减幅区间为30%-50%。

上调

医药类公司居多

记者发现,当超过七成的公司面临业绩略减、预减甚至首亏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悄然成为产销双增的业绩赢家。红日药业7月15公告,将上半年业绩由续盈“刷新”为增长40%-60%。据悉,业绩修正系母公司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及利润呈现持续稳健的增长所致。同时,子公司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颗粒产业发展迅速,收入利润大幅增长也为业绩做出贡献。

伴随公司明星产品莲花清瘟胶囊入围新版基药目录,以岭药业的莲花清瘟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提升,公司其他主要产品的销售业绩达成亦超出预期,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由此,以岭药业于7月11日将上半年业绩由略减修正为略增,预计盈利1.4亿元-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0%。此前公司在一季报中曾预测,随着销售费用、新产品研发费用的投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0。

首亏

10公司涉多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0家公司在“刷新”业绩后出现首亏,涉及的行业主要有计算机、通信设备、金属及非金属制造业等。其中,路翔股份、梅花伞和三泰电子的亏损幅度超过400%。

对于上半年业绩由略增0%-30%“变脸”至亏损300万元-400万元,梅花伞解释称,报告期内,国际贸易环境严峻,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导致伞业出口结汇盈利缩水,经营状况低于预期;国际黄金价格在二季度明显下滑,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天宝矿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大于预期,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路翔股份则因受沥青业务工程项目季节性和结算延后的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减少。同时,在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银行融资难度增加,导致融资成本提高的背景下,路翔股份修正后的业绩预计亏损400万元-500万元,净利润最大变幅达-593.96%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