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分化明显景气低位振荡近六成造纸公司盈利状况堪忧

业绩分化明显景气低位振荡近六成造纸公司盈利状况堪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7月18日,岳阳林纸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首次出现亏损,亏损达1.3亿元。而这还是在公司二季度获得大额财政补贴776.4万元计入二季度损益之后。公司称,受宏观经济、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不旺以及国外商品浆产能大量释放等因素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生产的商品浆及包装纸销售价格疲软,导致子公司2013年上半年亏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6日,23家纸业上市公司已有14家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6家,预减的有4家,亏损的有4家。

   分析师表示,造纸行业盈利水平整体仍将处于较低水平,尽管经济的弱势复苏、新增产能增速放缓及原材料价格低位震荡,或将使造纸行业盈利水平小幅改善,但长期仍然受制于经济大周期和产能过剩,行业拐点还没出现。

业绩分化明显

7月11日,晨鸣纸业发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亿-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239%。晨鸣纸业表示,一方面,公司通过强化内部管理,生产成本同比下降,积极开拓市场,纸浆销量同比增加,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另一方面,公司严控财务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影响,财务费用同比下降。

奇峰股份同日公告,将上半年业绩由增长30%-40%向上修正为40%-50%。

   石岘纸业同样在业绩预报中表示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扭亏为盈主要是其将6350MM纸机(10号纸机)主体和附属设备出售给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湛江晨鸣纸业有限公司,该项交易扣除相关税费后净收益为1.6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已经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纸业公司中,有3家公司业绩预计下滑达60%以上。金城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83%-86%。广东甘化预计2013年上半年盈利510万-690万元,同比下降92.19%-89.43%。景兴纸业预计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0%至-60%。

此外,贵糖股份同比出现首次亏损,福建南纸、*ST美利则继续亏损。

景气低位震荡

造纸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增速高度相关。2013年以来,在国内制造业复苏缓慢、出口形势严峻及社会消费水平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内造纸行业下游需求增速仍处于低位。据统计,2013年1-5月,机制纸及纸板产量累计同比分别为9.80%、-2.10%、0.80%、1.50%和0.51%,低于2012年同期及第四季度增速。

“行业整体产能扩张速度放缓,其中,铜版纸产能稳定,箱板瓦楞纸仍持续扩产,白卡纸产能扩张较为明显。在供需格局及原材料价格的影响下,细分纸种纸价下跌风险按从高到低排序为:白卡纸、箱板瓦楞纸和铜版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他进一步表示,铜版纸上一轮产能释放已于2012年完成,目前行业产能基本稳定,供求格局较前期有所小幅改善,但价格继续上涨空间有限;2013年箱板瓦楞纸产能预计增加390万吨,约是其2012年产量的9.51%,产能增速快于2012年,行业供求格局进一步趋弱,箱板瓦楞纸纸价面临一定的下跌风险。2013年白卡纸预计增加260万吨产能,约是现有产能的40.31%,产能扩张较为明显,短期内供求矛盾突出,白卡纸纸价面临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不过,原材料价格处于下跌通道。2013年1-5月,国内进口浆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但下半年国际浆的新增产能将陆续释放,且全球造纸行业景气度依然较低,预计短期内国际浆价将面临下跌压力。废纸方面,2013年1-5月,进口废纸供应量较为稳定,但是国内包装纸需求持续较弱,致进口废纸价格下跌。

“短期内,行业需求增速水平依然较低。不过,行业供给增长放缓及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大企业的自主提价行为。同时,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及原材料价格下跌压力增加,缓解了造纸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预计造纸行业盈利水平或将小幅改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