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词模棱两可:QE退出并无预先设定的“路线图” 伯南克“做庄”全球市场

证词模棱两可:QE退出并无预先设定的“路线图” 伯南克“做庄”全球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龚维松  

北京时间17日晚20时30分,伯南克事先准备好的有关半年度货币政策的证词比往常提早了一个半小时发布,美元、黄金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国际金价盘中一度急速拉升,从下跌0.6%转为最多上涨0.6%,一度接近重返1300美元大关;相应地,美元指数则由涨转跌,一度下跌近0.3%。美股指数期货盘前小涨,欧洲三大股市则小幅走高。

在17日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证词中,伯南克强调,量化宽松(QE)退出并无预先设定的“路线图”。市场在第一时间将此视为利好,这也便有了黄金和股市的上涨。

在伯南克颇具“鸽派”色彩的书面证词所营造的利好氛围中,17日开盘的美股全线小幅高开。不过,大约在北京时间22时45分左右,当伯南克读完事先准备好的证词、进入现场问答环节时,原本下跌的美元指数开始急速拉升,与此相反,黄金价格则直线跳水。美股三大指数也快速回吐之前的涨幅。截至北京时间17日23时30分,美股道指几乎持平,标普500指数仅涨0.3%。美元指数则上涨0.3%,黄金价格跌0.7%。

在回答议员提问时,伯南克表示,之所以他要在上月的记者会上抛出退出路线图,是为了提前给市场打“预防针”,以免市场上出现过度的冒险行为并进而在以后酿成更大的波动。“市场已经开始理解我们的信息,波动率已经明显缓和。”伯南克对议员说。

“我想强调,因为资产收购计划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发展,因此并无任何提前预设的退出路径。”伯南克在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提交的证词中说。他进一步强调,QE退出要看美国经济的发展。他强调,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仍容易受到意外因素冲击,同时举债上限问题仍是一大风险。他还对美国出现通缩的风险感到担忧。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相比6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声明中对经济的描述,伯南克17日较多强调了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这似乎表明他眼下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似乎有所减弱。上个月美联储曾表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明显减弱。

在布朗兄弟哈里曼的分析师钱德勒看来,伯南克17日的书面证词并无任何新突破,只是重复了他最近的说法。上周,也就是7月10日,伯南克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为自己之前有关QE退出的言论进行了辩护,有意安抚市场对于退出的担忧情绪。伯南克称,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经济复苏仍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在17日的证词中,他也再次重申了这一信息。

尽管伯南克的讲话模棱两可,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综合伯南克17日书面证词和问答环节的表态来看,如果美国或是全球经济不出大的意外,美联储仍可能在今年秋季启动QE退出。这一点从近期美债的走势也可见一斑。

相关报道详见封二·焦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