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无视QE退出 资金疯狂涌入美股

无视QE退出 资金疯狂涌入美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8:4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随着美股再创历史新高,华尔街似乎又重拾乐观情绪。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投资人纷纷大举重返美股,各路资金正以今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回流美国股票基金和ETF。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龚维松

尽管“QE退出”的威胁仍未消除,但随着美股再创历史新高,华尔街似乎又重拾乐观情绪。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投资人纷纷大举重返美股,各路资金正以今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回流美国股票基金和ETF。

机构出面唱多

过去几天,美国股市再度攀上新的高点,标普500和道指都刷新了5月份创下的前历史收盘高点。股市的再度走强,也吸引了更多资金加速重返市场。资金跟踪监测结果显示,本月以来,流入美国股票基金和股票ETF的资金速度为今年以来之最,显示股市人气有回暖迹象。

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TrimTabs的统计显示,本月迄今,累计有66亿美元资金流入各类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另有204亿美元流入美股ETF。仅在上周五也就是7月12日一天,流入美股ETF的资金规模就达到78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各大机构也适时出面唱多。华尔街大行美银美林本周宣布,上调标普500指数的目标预测,预计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收于1750点,高于之前设定的1600点的目标位。美银美林称,相比其他资产,华尔街策略师目前依然看跌股市,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股市长线走势向好的信号。该行表示,短线股市会出现一些波动,但建议投资者在股市回调时抓住机会买进。

标普资本IQ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表示,今年下半年,美股的表现很可能继续和上半年一样强劲。今年上半年,道指累计涨了14%;而如果截至7月16日收盘,道指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更达到18%。

华尔街知名投资人加特曼也表示,在经过最近的调整后,美股后市可能会进一步走高。在不太远的将来,美股很可能还会创出新的历史高点。

投行杰弗里斯的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达尔比表示,预计标普500指数到今年年底还能涨3.5%左右,至1735点,主要考虑到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对于股票特别是银行股有利。达尔比表示,当前的情况是,上市公司持有大量现金,另一方面,总体的信贷周期也对股市有利。至少在目前,还看不到任何对股市明显不利的迹象。

短期需防风险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也相当看好美股后市的表现,他认为,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前提下,美股未来一两年都有望表现不俗。不过,考虑到围绕美联储退出QE的不确定性,他认为,未来两三个月,美国金融市场可能还会有波动。

经济方面也并非万事大吉。本周美国发布的零售数据意外弱于预期,这也让外界对美国消费复苏的前景产生怀疑。多家华尔街大行本周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而在17日伯南克作证当天,美国发布的6月份新屋开工数据意外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这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不平坦。

Point View财富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迪兹表示,如果看债券市场,投资人其实已经充分消化了美联储将在年内开始缩减QE规模的预期,债市对此非常不安。但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却重新回到了历史高点。“看起来股市是在说,别担心,没问题。”迪兹说,“但鉴于企业盈利增长大幅放缓,以及QE开始退出的风险,大家在做股票投资时必须要格外小心。”

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认为,他并不确信美股当前的涨势还能持续太久,因为美国股市过去几年已经涨了很多,涨了很长时间,不可能永远这么涨下去。“过去三年来,我一直非常看好美股,但现在美股已不再便宜。”奥尼尔对上证报记者说。“相比美股,我更建议接下来投资其他地区,比如欧洲、中国等,这些地方的前景比美国有吸引力得多。”

科技股或迎“蜜月期”

从以往的经验看,一些机构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利率趋于上升,科技股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股表现最好的板块。

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认为,接下来美股表现最佳的板块可能是科技股和大盘股,因为根据过去几十年的经验,在利率进入上升周期后,这两类股的表现最好。

摩根大通和Birinyi Associates公司的分析都显示,历史资料显示,在美国经济增长和利率上升的环境下,科技股未来六个月的表现将优于其他所有版块。根据Birinyi的分析,在利率开始上升的六个月后,标普半导体和芯片设备类股平均上涨了38%左右,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11.3%。

而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则显示,在收益率上涨的环境下,科技和原材料类股的表现最为出众。比如,美国的指标收益率上涨50个基点,往往带动科技股上涨约1.5%,原材料类股则上涨约1%。

从资金流向的历史情况看,根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的统计,美国以科技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在2013年出现强劲的资金流入,流入规模超过32亿美元。而在此前两年,这类基金遭遇了大规模资金外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