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瑞银证券:中端价位成酒企主战场

瑞银证券:中端价位成酒企主战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8:49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毛明江○编辑 龚维松

“行业压力推动产品降价,消费升级推动居民可承受白酒价格提升。100-300元的中端价位正在成为白酒行业的竞争焦点。”瑞银证券昨日发布的白酒行业趋势分析报告认为,白酒的行业趋势是降价与升级“接轨”,中端价位将是酒企竞争的主战场。

“经过了之前的反腐'禁酒令’、塑化剂等事件之后,白酒行业的压力还是存在,包括需求的压缩、供给的持续增加,带来产品的降价趋势。这会让龙头企业的中端产品降价,像茅台的中端产品,还有区域品牌的主打产品也进入到中档酒的价格竞争中。”瑞银证券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王鹏表示,行业压力还在于产能的持续扩张,或者说产能过剩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存在。

同时,消费升级的趋势是支撑整个白酒行业长期增长的核心动力,行业还是有空间的。

“在这两个趋势之下,一方面白酒要普遍降价,另一方面行业内生动力还是存在,中端白酒正在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我们在电商平台也做过统计,100-300元的白酒占比接近40%。”

王鹏认为,在上述行业趋势下,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高端酒企竞争压力很大,但是“过冬”没有问题;对于低端品牌企业,他们通过电商平台开启了全国化销售之路,在一定时间内,发展动力也会比较强劲。“中国70%的酒企已和电商开始合作了。总体上看,电商浪潮来袭,二三线品牌的白酒企业面临的压力最大,前路艰难。”

展望下半年行业趋势,王鹏认为,下半年白酒业会有所复苏,但力度不会特别强,主要原因是需求比较差。“6月份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往下滑,另外,现在白酒重新定位和价格结构的重新调整,去库存、去产能还没有完成,问题解决需要很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