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联储褐皮书看好美经济温和复苏机构预计下半年将提速

联储褐皮书看好美经济温和复苏机构预计下半年将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3: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在1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褐皮书中表示,今年6月至7月间,美联储下辖的12个地方联储均表示经济继续以“缓慢到温和”的速度复苏,制造业、房地产和个人消费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一表述与上一次褐皮书基本一致。褐皮书是各地区联储对经济形势的摸底调查,为美联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7月30日至31日召开。

经济复苏温和

褐皮书显示,近期美国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实现扩张,很多地区新订单、出货量和产出都实现增长。多数地区表示整体消费开支活动和汽车销售增加,多个地区交通运输表现稳定或实现增长,部分地区旅游业表现强劲。

对于房地产市场,褐皮书称美国大多数地区住宅市场和建筑活动以“温和到强劲”的速度增长,商业地产市场和建筑活动继续改善。同时多数地区就业市场实现了持稳或者有序增长的态势。银行信贷质量提升,信贷标准基本不变,总体价格压力仍然稳定。

整体而言,美联储此次公布的褐皮书基调仍然谨慎乐观,与上一次褐皮书的表述基本一致。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印证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纽约联储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从此前的7.84上升至9.46,远远好于市场预期的4.3。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从上月的-6.69反弹至3.77,发货指数从6月份的-11.77升至8.96,就业指数从6月份的0.00升至3.26。

16日公布7月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房地产市场指数增至57,创下200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样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如美联储高层一直以来强调的一样,美国经济复苏进度还远称不上强劲。美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新房开工总数下滑至83.6万户,为2012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经济活动在第二季度大幅放缓。

下半年有望提速

近期多家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下调了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预期。其中,摩根大通将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期由之前的2%下调至1%,并表示可能进一步下调。高盛也将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3%至1.0%。巴克莱将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0.6%下调0.5%。

金融机构集体下调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预期,主要是由于6月零售销售数据增速大幅下滑。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零售销售额仅增长0.4%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8%。剔除汽车、汽油和建筑材料的核心销售额仅增长0.1%,同样低于增长0.3%的平均预期,此外5月的核心销售额增速也从此前的0.3%向下修正至0.2%。

   BTIG分析师格林豪斯认为,最新零售销售数据使得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变得更加复杂,当季的经济增速很可能会低于1%,这也将是过去三个季度以来的经济增速第二次不及1%。

不过不少机构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步上升。莫尼塔在最新报告中将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从1.3%大幅下调至0.7%,但同时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至2.8%,四季度维持在2.8%,明年经济增速提升至3.0%。

摩根大通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2.5%左右,并称这将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长水平。美银美林预计,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为1.5%,第四季度以后增长会逐步稳固,预计提升至2.5%,2014年全年增长约3%。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