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最后时刻机构竞相“赴约” 金马集团私有化成行在望

最后时刻机构竞相“赴约” 金马集团私有化成行在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吴正懿

从本月12日的437万股到17日的9460万股,随着各路股东近期大规模接受要约,神华国能针对金马集团原本黯淡的要约收购前景也随之“峰回路转”,私有化成行概率大增。

神华国能历时一月的要约收购计划昨日宣告结束。金马集团今日公告表示,公司将于19日起停牌静待收购结果出炉。若本次要约收购最终成行,这将是A股市场时隔7年多来又一例以私有化为目的的要约收购案。

根据神华国能之前提出的要约收购方案,其将以13.46元/股的价格收购金马集团中小股东所持股权,进而通过终止后者上市资格的方式,来彻底解决金马集团与中国神华间潜在及可能的同业竞争问题。由于神华国能以金马集团股权分布符合退市要求为生效条件,即接受要约的股份申报数量超过11050.77万股(收购后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低于10%),要约收购方可生效。

整体来看,本次要约收购进程大体呈现“前松后紧”之势。在前期20多个要约日内,金马集团中小股东就是否接受要约表现得并不积极,截至7月12日仅有437.09万股股份接受要约,且以散户投资者居多,持股份额较大的机构股东始终未亮明自身态度。基于此,外界由此一度猜测此次要约收购或将以失败告终。

不过,正如本报7月16日《机构股东迟迟不出手 金马私有化命悬最后三日》一文所言,以机构为代表的“大户”股东前期之所以选择观望,乃是在“博弈”合适的出手时机。后期一旦有大宗股权接受要约,其他股东也将跟风操作,以此降低整体投资风险。果不其然,自7月15日起,接受要约的股份数量开始明显增加,其中15日、16日分别有377.34万股、1722.33万股股份接受要约;而在7月17日,当日预受要约股份更是达到了6982.64万股。

在此背景下,截至7月17日累计接受要约的股份数已达到9460.35万股,由于最后三个要约日股东接受要约将不能撤回,这意味着,只要18日接受要约股数超过1590.42万股,本次要约收购便将生效。比照前两日的预受情形,完成这一目标难度似乎并不大。

“对于金马集团中小股东而言,其是否接受要约目前已不是考虑是否能套利的问题,由于要约收购方案宣布以来大盘跌势明显,而金马集团股价则因要约收购事件而保持横盘,如果最终收购失败,其未来股价或将补跌,因此为避免潜在投资损失、锁定收益,股东大多也会选择接受要约。”一位密切关注本次收购进展的分析人士指出。

不得不提的是,一旦此次要约收购目标达成,金马集团将终止上市。而7月18日的走势表现,也成为其在A股市场上的“谢幕演出”。与前期类似,金马集团昨日股价走势继续独立于大盘,收盘放量上涨1.13%报收于13.41元/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