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世基投资:跌破横盘平台 反弹前景堪忧

世基投资:跌破横盘平台 反弹前景堪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8:56分类:大盘解析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证词模棱两可,隔夜美股及欧股纷纷上涨,但昨日A股却在前日跌破5日均线后继续低开低走。由于股指再度逼近20日均线以及2000点大关,投资者曾寄予厚望的反弹行情已面临夭折。

自股指快速下探1849点被迅速拉起后,反弹行情开始是以犹犹豫豫的方式运行的,但自上周四沪市拉出放量1300多亿的大阳线后,市场对反弹的认可度和期望值大大提升。然而,随后出现的走势并不尽如人意,横盘4个交易日后,昨日跌破横盘平台,大有吞食上周四大阳线的势头。

从消息面看,周边股市依然平稳走高,不仅美股连连再创历史新高,而且前段时间受到美联储可能退出QE消息影响大幅调整的欧洲股市也迅速走出阴影,再度重返升途。显然,外围市场对A股的负面影响已不复存在。从国内宏观经济看,国务院关于上限防通胀、下限稳增长和保就业的政策极大稳定了市场预期。所以,宏观基本面对投资者的负面影响也明显淡化。

那么反弹行情为何难以持续呢?关键仍在于投资者的信心没有有效恢复。首先,股指从1849点迅速被拉起虽然对市场恐慌情绪的扭转起了一定作用,但多数投资者依然惊魂未定,随时随地打算割肉离场;其次,此轮反弹以来,反弹原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四大行、两桶油等超级权重股的护盘拉升,但近几日权重股的拉升明显减弱,使投资者忐忑不安,一看大盘上不上去,抛盘随即涌出;再次,对于此轮反弹,市场占上风的观点是,除了股指跌得太难看外,主要还是为了IPO营造气氛。故普遍对行情的持续性不太乐观。另外,今年至今为止股市的最高点2444点低于去年2478点,而最低点从1949点却下移至1849点,引发了投资者对市场长期走势担忧。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投资者对即将开闸的IPO依然担忧,一是对IPO的发行制度改革的认可度仍然不高,二是投资者普遍存在的“恐新症”并没有得到缓解。

从技术面看,虽然大盘走势已经相当不妙,但毕竟没有彻底走坏。其一是虽然5日10日均线已破,但20日均线依然没有被击破,其二是即使按照上周三连阳的上涨幅度看,昨日的回调仍然仅仅触及50%,属于合理回调。所以,只要今日以及后几日股指返身向上,反弹行情仍可持续。

很显然,只有反弹能持续,才能使得股指不再回到“1时代”;只有反弹持续,才能进一步稳定市场的信心;只有反弹持续,才能为IPO营造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