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金入不敷出 并购退出成主流

资金入不敷出 并购退出成主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VC/PE募资、投资、退出数据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在宏观经济下滑和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双重影响下,上半年VC/PE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VC/PE新募基金121支,募资总额78.25亿美元;投资516起,投资总额99.15亿美元;退出73笔,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VC/PE募资、投资、退出数据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在宏观经济下滑和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双重影响下,上半年VC/PE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募资降逾5成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VC/PE募资市场整体遇冷,LP投资谨慎。今年上半年,募资市场尚未恢复元气,VC/PE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存量首次下降,出现负增长。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LP市场的投资机构及个人共完成了对121支VC/PE基金的投资,新募集完成的基金总额达到78.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金额下降了57.6%。VC/PE市场延续上一年的调整,募资困境进一步显现。2013年上半年,VC/PE募资市场整体活跃度依然低迷,自2012年以来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募资难成为2012年以来VC/PE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不仅一些中小机构难以为继,不少大牌基金同样存在基金无法如期完成募集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机构也暂缓了新基金的设立。

今年上半年,中国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516起,同比下降45.2%;投资总额99.15亿美元,同比下降20.9%。2013年上半年中国市场VC/PE投资活跃度环比同比均趋冷,尽管二季度以来VC/PE投资出现一定增长,但从长远来看,在宏观经济环境前景不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下,投资回暖的基础仍较薄弱。

VC/PE投资活跃度下滑,一方面,投资环节竞争日益激烈,VC/PE投资俨然已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直接导致投资难度增加;另一方面,募资和退出的不景气,也促使VC/PE机构不得不放缓脚步,转求量为求质,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强内功修炼。

并购退出成主流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73笔退出交易,其中,并购退出27笔,股权转让退出15笔,IPO退出13笔,管理层收购退出9笔,回购退出7笔,另外有2笔退出方式未披露。IPO退出涉及上市公司4家,上市地点位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主板。并购退出首次超过IPO成为VC/PE最主要的退出方式。

2012年底以来,中国A股市场正经历着历史上第8次IPO空窗期,目前已过8月之久,但具体重启的时间尚未确定。作为一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主要退出方式的IPO,此次暂停对于VC/PE退出有着重大影响。上半年境内IPO数量为0,直接导致VC/PE退出数量出现大幅度下滑。

令人看到希望的是,6月7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分析人士指出,境内IPO有望不久后重启,此前83家已过会企业将优先上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