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王剑辉:安全投资 大盘股更胜一筹

王剑辉:安全投资 大盘股更胜一筹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9日11:13分类:大盘解析

■王剑辉

喜新厌旧是大多数人的本性,经历了生活沧桑之后,浪漫侠客杨过才会得到“衣不如新、人不如旧”的感悟。对于炒家而言,股票如衣服,获取的目的不外乎在重要场合的一夜风光。在巴菲特看来,选择股票就是选择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标准是低调务实、稳定持续,而非招摇过市、红极一时。

个人以为,普通投资者还是应当对新股敬而远之,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二级市场上。从本质上说,新股和“旧”股并无区别,没有享受溢价的依据;发达市场的长期研究显示,IPO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在7%至14%之间,这也是发行人为二级市场留下的盈利空间。然而A股市场在历史上由于各种原因,常常会出现新股供应紧张,导致新股价格畸高,形成“无风险收益”的假象。

历史数据显示,A股(非ST)在上市首日的涨幅中值高达71%;随后就长期走弱,上市后120天、240天和480天的涨幅中值分别为-7.3%、-16.9%和-23.4%。不过这种“去泡沫”过程却也为耐心守候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合适的介入时机。如果IPO新政出台,首日大涨的“盛况”不再,优质公司的成长性就会更多地体现在二级市场上,问题企业的弱点则会逐渐显现,这更加有助于投资者趋利避害。

由于投资习惯和资金等因素制约,部分投资者还是钟情于新股炒作。因此减少非理性“跟风”,更为科学地平衡风险收益显得非常重要。在板块选择上,应当均衡配置小盘股和大盘股的申购。

从投资安全的角度看,大盘股更胜一筹,小盘股风险较大。自2000年以来,沪深300成份股的现价(不复权)相对于IPO价格累积上涨的家数占比45%,涨幅中值为56%;复权后累积涨幅中值达到616%。累积下跌(不复权)家数占比55%,跌幅中值为39%,复权后累计涨幅中值为3%。自2004年以来,中小板股中累计上涨(不复权)家数仅有153家,占比仅为22%;其涨幅中值为39.3%,复权后累积涨幅中值为203%。而累积下跌家数达到543家,占比78%;其跌幅中值为49.5%,复权后累积涨幅中值仅为5.9%。

在定价和收益预期方面,新股投资者要按照新政的指导方向,参照历史水平动态调整。低价永远是一道安全屏障,在上市以来累计下跌的沪深300成份股中,估值中值为31.6倍,在累计上涨的个股中,估值中值为20.4倍。历史上大盘股的首发摊薄市盈率中值为26.86倍,首日涨幅中值在54%左右,最大涨幅约为430%;中小板个股估值中值在38.64倍,首日涨幅中值40.4%,最大涨幅627%。新政将发行价与股东持股的限售期挂钩,这对于抑制高价发行、保障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稳定走势具有积极意义;交易所方面对于首日爆炒也会采取相应对策,再考虑到目前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因此建议将大盘股的首发市盈率预期定为7倍至12倍,首日涨幅预期调整为15%左右;将中小板估值预期定为20倍至25倍,涨幅预期在25%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在景气和行情走低的环境下,中小盘股首日涨幅低于3%(无风险收益率)甚至破发的概率会增大;自2010年以来,共有368家中小板企业上市,其中81家破发,占比达22%。(作者系首创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