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应有为:利率市场化对股票市场短期冲击大

应有为:利率市场化对股票市场短期冲击大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1日17:0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对股票市场而言,我认为周一A股银行股可能会面临大幅调整,而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H股的表现,因为H股是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一旦周一港股内银股出现10%以上的暴跌,短期将对股市造成极大的负面冲击,从而加剧市场系统性风险。

对银行和企业:短期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影响是结构性的。原来银行的一些优质大型客户一般都执行0.9倍的贷款利率,一旦政策放开,这些客户可能会要求银行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这将降低企业借贷成本和财务成本,从而对公司形成利好。第二,对于那些原先就很难从银行贷款的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例,虽然它们贷款需求也很强烈,但银行不会就此轻易降低贷款门槛。因此对这些企业而言,贷款利率放开对其影响是有限的。银行利差收入收窄,利润下降,优质客户争夺更加激烈。

票据市场:原先票据市场已经接近利率市场化,因此此次改革对其影响也不会太大。

农村信:目前基本都执行2.3倍的贷款上限,而其客户大都都是中小客户,目前贷款利率与其风险不匹配。而此次改革之后,有利于农村信用提高贷款利率,满足个人‘小企业需求。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一旦房贷利率放开,很容易引起银行间相互追逐放贷,这不利于房地产市场调控。

此次改革再次全面推进了利率市场化进程,除了存款利率上限外,其他利率管制基本全部放开,而未来存款利率的放开却是改革的核心,可能要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实行,表明国家意图不再对银行经营行为作最后靠山,完全市场化。

此举将导致整个市场贷款利率下行。

从海外的经验来看,一旦放开存款利率,很容易引起银行间相互吸存,从而使得银行业利润进一步收窄,而中小银行面临的风险更大。并使银行追逐高风险业务,在经济处于下行的阶段,会增加银行坏账。

改革需要稳步慎重推进,绝不能冒进,要给市场以心理准备。从短期看,此次改革较为突然,事先也没有给银行吹口风。这容易给银行带来措手不及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考验银行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反应能力。银行对客户的贷款需求也面临着重新评估的压力。

对股票市场而言,我认为周一A股银行股可能会面临大幅调整,而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H股的表现,因为H股是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一旦周一港股内银股出现10%以上的暴跌,短期将对股市造成极大的负面冲击,从而加剧市场系统性风险。

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金融领域一直是改革的主战场。而每一次举措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因此改革一定稳健逐步推及,给市场以预期和准备的时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