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率市场化启动 A股渐入“政策深水区”

利率市场化启动 A股渐入“政策深水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宏

成长股在A股市场过去半年内,堪称无比风光,但似乎目前也到了关口。伴随着A股市场渐渐进入多项政策发布或调整的“深水区”,基金经理们也开始担心,未来半年的市场行情以及投资动向了。

新政无关稳增长

富国基金认为,自从高层表态以后,短期的宏观政策由之前的强势调控转为缓和,这对于市场的情绪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从表态的内容来看,疑问较多,经济增长底线在哪?一旦跌破底线会出台何种刺激政策以及效果如何?这些问题都困扰着投资者。

而若考虑到市场对于简单粗放的投资拉动式刺激政策已经认识得较为清楚,其对股市的拉动作用应该比较有限。经济增长这一块,如无大的政策变动,继续走低应该是大的概率。而至于通胀,目前已经不构成制约政策的因素。

富国基金还认为,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动作在情理之中但时点上出乎意料。自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除个人房贷利率外,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虽贷款利率下限非经济下滑和实体企业利率高企的约束,但对推进利率市场化、盘活存量和促进贷款成本下降有长远的积极意义。看过去几年的信贷投放实际情况,利率下浮比例仅占总贷款10%左右;上浮比例持续高位,约占贷款总额60%至80%,贷款实际平均利率也持续高于基准利率;信贷管控(方向和额度等)和银行嫌贫爱富,短期对稳增长和平抑下滑有限。

伯南克表态含糊

从海外来说,美联储伯南克表态则是上周很重要的政策信号。海富通基金认为,目前全球密切关注美联储动向,以期捕捉美国利率政策变化的更多信息,然而伯南克却一直在模糊政策基调。他表示,美国经济正在逐渐好转,但美联储不会受制于与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有关的任何时间表。

但伯南克的表态虽然含糊,只要随着美国的就业、地产和制造业继续提供经济复苏动力,如果三季度数据继续向好,势必将影响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例如减少国债购买比例等等。未来QE的退出是必然的,届时则将会对全球资本流向和资产价格造成冲击,或可能成为世界流动性重大拐点。

对于国内经济,海富通依然认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股市更多可能还是波段性机会;市场出现趋势性向上走势的概率不大,在经济有“底”的前提下,预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资本市场发展也会比较稳定。海富通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可能会继续震荡调整。结构上,由于经济的疲软,上游原材料和中间制造业等传统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不大。

成长股依然是主角

对于下一阶段的市场,多数基金认定,成长股可能依然要扮演一定的角色。

天治基金认为,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可能放开的重大利好,在上周已经基本被消耗殆尽,必须注意到的是,两市新增开户数连续下降,持仓账户数同样出现萎缩,与市场成交量变化以及各类指数走势对比来看,不难发现三季度的演绎过程或将难以重现前期波澜壮阔的顺势行情,但同时也将为处于低仓位的投资者提供较好的结构调整机会。

海富通则认为,房地产板块近期走势堪称跌宕起伏。从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来看,大型房企今年上半年业绩喜人,但是从行业属性来说,今后地产板块走势仍将严重受限于政策动向,地产股的整体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富国基金认为,创业板继续维持顶背离形态。未来内部出现分化或不可避免,估值高且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公司或将继续强势或震荡,而更多的估值高、业绩一般的公司,或将受创业板开闸的影响,估值逐步走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