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大幕将启 银行首选两种模式

国债期货大幕将启 银行首选两种模式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叶苗    ○编辑  李剑锋

随着国债期货的大幕即将拉开,商业银行如何参与国债期货一直成为市场的“牵挂”。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商业银行作为现货国债的主要参与者,对于国债期货的参与热情很高。未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将会有多种模式存在,客户模式和结算会员模式都是可能的选择。

两种模式可供选择

据了解,我国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国债现券持有量和交易量超过其他机构。商业银行对国债期货的需求较为强烈,将成为国债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专家介绍,银行可选择的参与国债期货模式主要是以下两种:

第一是客户模式。借鉴股指期货的成熟经验,以客户模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最为自然的选择。这一模式的好处在于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不需要修改既有的政策法规和业务规则,与现行制度环境完全融合,能够直接满足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及早参与国债期货的需求,完善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同时,有利于控制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风险。客户与期货公司、交易所之间的分级交易、分级结算制度,在客户、期货公司和交易所之间设立了三层防火墙,有效的隔离了客户交易风险对交易所和整个市场的冲击。另外操作便利、保密性强。金融机构可以选择在多家期货公司开户,头寸不易暴露,相关结算、风控等业务风险和技术准备均由期货公司承担,机构不需要额外增加专门的部门和后台业务人员,相关交易费用支出较小,能够有效实现利益最大化。

第二是结算会员模式。部分商业银行倾向于借鉴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的经验,以结算会员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与结算。会员模式参与国债期货可能在交易便捷性方面更具优势。根据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关于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决定》,《条例》进行了修订并已于12月1日施行。其中,为适应国债期货等产品的创新需求,《条例》对相关内容做了修改,为商业银行以结算会员模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和结算消除了法律障碍。

可以说,未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将会有多种模式存在。

银行参与不会导致多空失衡

专家表示,商业银行是我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他们参与国债期货,不会影响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也不会导致多空失衡的情况出现。

一是从国债现货市场的运行来看,商业银行从未出现过操纵市场的行为;二是从黄金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市场表现理性;三是商业银行是高度自律的机构投资者,具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交易风格较为稳健;四是商业银行国债投资以持有至到期为主,交易性国债占比较小,对市场影响力有限;五是中金所制定了一系列国债期货风险防范措施,突出了风险控制核心,设置了交易保证金、涨跌停板、持仓限额、大户持仓报告、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风险管理制度,能够有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