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8家酒企发布业绩预告 白酒企业受伤最重

8家酒企发布业绩预告 白酒企业受伤最重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2日09:4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酒类上市公司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还将继续,因此,未来酒企的业绩依然不会靓丽。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刚刚拉开序幕,而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开始密集发布。虽然市场上对于酒企的业绩下降早有心理准备,不过,一些酒企的业绩预告还是令投资者震惊不已。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已经发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酒企(白酒、葡萄酒和啤酒企业)共有8家,其中仅有2家公司业绩预增,另有2家公司首亏和4家公司预减。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农药残留、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下,我国的酒企均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其中,高端白酒和二线酒企的影响较大,葡萄酒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进口葡萄酒冲击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的葡萄酒企业上半年所受影响不亚于高端白酒的影响。因此,酒企上半年的业绩不会好看。

白酒企业业绩下滑最大

根据统计显示,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8家白酒企业中,白酒企业有酒鬼酒、沱牌舍得、青青稞酒、洋河股份和皇台酒业等5家企业。其中,青青稞酒和洋河股份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酒鬼酒和沱牌舍得均发布业绩预减的公告,而皇台酒业则预告业绩首亏。

皇台酒业上半年净利润预亏50万元,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公司解释为“白酒行业步入调整期,市场竞争加剧”。

另外,酒鬼酒和沱牌舍得虽然没有发布业绩亏损的预告,不过,两家业绩的大幅下跌多少令市场有点意外。

根据酒鬼酒业绩预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3300万元,下降幅度为89%至87%,基本每股收益0.0862元至0.1016元。也就是说,酒鬼酒的业绩下降近九成,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受到如此大的伤害呢?

对此,酒鬼酒表示,因受市场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同样,业绩下降八成以上的白酒企业还有沱牌舍得,在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上半年的业绩下降幅度为80%左右,基本每股收益0.5513元。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沱牌舍得的业绩预告则与酒鬼酒的相同。公司表示, 业绩变化原因是2013年由于受控制“三公消费”、军委“禁酒令”等政令的影响,公司高档产品的销售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同时由于公司为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导致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市场中有涨有跌,同样,在酒类公司中,也有企业保持了业绩的增长。青青稞酒和洋河股份在白酒调整的大潮中则保持了业绩的同比增长。

众所周知,在此轮调整中,二线酒企之所以受伤如此之大,其原因是一线酒企价格下滑,而三线酒企或地方名酒由于价格合适得到了消费者和部分群体的青睐,二线酒企受到双重压力,因此,他们的业绩并不好看。

数据显示,青青稞酒在报告期内预计增长30%-40%,远远高于其他白酒的增幅,而洋河股份虽然也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不过,其净利润增幅仅在0%-10%之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青青稞酒作为地方名酒,因此,在此轮调整中影响较小。而洋河股份虽然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轮白酒行业的调整,洋河股份受影响较大。

张裕A业绩预降两成以上

除了上述5家白酒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外,还有一家葡萄酒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下降两成的预告,那就是张裕A。根据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在上半年,张裕A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为20%以下。“葡萄酒受三公消费政策影响较大,另外,进口葡萄酒由于门槛较低,监管混乱,导致国内葡萄酒行业鱼目混珠,对公司的影响较大。”一位不愿具名的张裕A相关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另外,珠江啤酒作为唯一一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啤酒企业,公司表示, 预计201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211.03万元至4422.07万元,下降幅度为50%至0%。而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非经常性收益减少所致。

*ST广夏发布了业绩亏损70万元的公告,而其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874.75万元。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ST广夏表示,由于公司2012年半年度利润来源于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帐准备转回,为非经常性损益,因此,与本期不可比。

从上述8家酒企的业绩预告不难看出,不管是白酒企业还是葡萄酒企业,他们上半年表现出了较为困难的一面,但是这个困难已经是行业性困难,因此,其他酒企虽然没有发布业绩预告,但是,他们的业绩也不会太靓丽,有的企业为了将利空消息集中释放在中报期间,因此,他们的业绩会更加难看。而有的企业将业绩进行一些调整后,中报业绩虽然不难看,但是到了年终时,他们的业绩会更加难看。

事实也证明,酒企们正在经受着行业调整的考验,在这场大浪淘沙的洗礼中,哪些企业能过挺过难关,笑到最后,目前还不好说。不过,从目前来看,酒企们已经在做积极的应对,包括改变销售渠道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