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方案即将落地

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方案即将落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卢晓平 黄蕾 ○编辑 颜剑

不只是贷款利率市场化,其他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也在全面推进。

知情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保险业人身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基本敲定,有望近期落地推出。

不过,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可能仅放开传统险的定价利率。保险业资深人士认为,从目前仅放开贷款利率的政策来看,渐进式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定调,这样的基调也可能传导至保险行业,即短期内采取稳健的保险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也就是先放开传统险定价利率。

“定价利率管制的放开,意味着人身险公司在定价权上将拥有自主权和灵活性。从长期来看,虽然定价利率的放开会导致传统险利润率受到影响,但保费价格的降低将有助于提高保险产品吸引力,有助于改革保险机构经营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整个保险行业竞争力。”保险业人士说。

实际上,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都会对行业利益格局产生影响。贷款利率放开,也会波及保险行业。海通证券认为,短期看,利率市场化后高等级信用债利率或向下,对保险投资端贡献正面。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贷款利率市场化还利于银保复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