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已过会IPO企业或被要求更新数据

已过会IPO企业或被要求更新数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9:10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近日有券商被监管层要求填写保荐企业财务信息反馈,考虑到IPO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仅6个月,这或将开启过会企业新一轮财务数据更新周期。机构人士判断,目前财务数据仍有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企业在已过会企业中占比不高,IPO重启时点可能因此延后。

⊙记者 潘圣韬○编辑 李剑锋

随着时间进入7月下旬,IPO本月底前开闸的可能性越来越低。记者了解到,近日有券商被监管层要求填写保荐企业财务信息反馈,考虑到IPO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仅6个月,这或将开启过会企业新一轮的财务数据更新周期。

“拟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有效期是半年,如果过了半年就需要更新财务报表。所以每年的季末都被认为是一个时间节点,半年末、年末自然是更为重要的时点。”某投行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7月底新股发不出来,可能就要再往后再拖一拖了。”

据了解,目前80多家已过会企业中,大多数公司的财务数据还是截至2012年底的。“数据有效期是6个月,到期后监管层允许适当延长,但也很少超过7个月。也就是说,如果7月底拿不到发行批文,这类过会企业都需要更新其财务报表。”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实际上,近日已有某IPO过会企业保代接到监管层要求,填写最新一期的财务信息反馈。该保代表示,从监管层这一动态判断,后期很可能进一步要求正式更新企业财务信息。

据介绍,更新财务信息并非更新数据这么简单,更新完的报表仍需经过专业机构审计,这一过程通常要一到两周时间。“并且这次和以往还不同,不排除监管层出于谨慎考虑,要求大家再走一遍财务核查程序,这无疑又将拉长整个准备过程。”有投行人士表示。

“目前财务核查只有证监会要求的3月份的那一次。不过,据说有些证监局现在要求辅导验收的时候就提供自查报告,这就属于个案了。”另一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如此看来,一旦过了7月底这个时间节点,IPO重启的时间将受到一定影响。上述机构人士判断,目前财务数据仍有效(截至今年一季末)的企业在已过会企业中占比不高,考虑到IPO重启之初批量发行概率较大,因此重启时点可能会受到数据更新的影响,“首批企业能在8月底前挂牌就算不错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部分已过会企业而言,何时拿到发行批文还是其次,如何先过了财报更新这一关,才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据记者了解,受累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和流动性困局,少数过会企业业绩出现不小幅度的下滑。

“我估计一些传统行业的公司业绩下滑会很明显。如果业绩下滑过快,证监会可能会要求其重新上会,这是企业和保荐机构最不想看到的。”有投行专家表示。

据统计,在已过会的80多家企业中,机械类企业有11家,建筑建材类4家,化工类4家,煤炭类1家,这些传统行业数量占比合计超过两成。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