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机构热盼IPO重启 普通投资者态度有冷有热

机构热盼IPO重启 普通投资者态度有冷有热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2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历史数据证明,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从这7次重启IPO首日及重启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看,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上证综指涨跌幅基本维持在1%以内,股指表现比较平稳。

进入下半年,IPO重启成为市场时刻都在关注的焦点大事,尤其是在近两周体现的淋漓尽致,拟上市企业、券商、基金、投资者都在机警地捕捉着每一个关于IPO的消息,与此同时,所有市场主体似乎又做足了准备……

券商

翘首以盼IPO重启

证券公司高管认为,新的活水来了,也会有新的资金跟进来

■本报记者 夏 青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证券公司的营业厅已经吝啬地连水都不让喝。”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这样吐槽。

自去年9月IPO暂停之后,迄今已经近10个月的时间,证券公司业绩也大受影响。近日,IPO重启风声四起,这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

信达证券的一位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尽快重启IPO,一个健康的市场必须得有活水,新的活水来了,也会有新的资金跟进来。因此,未必如大家所担心的,发行新股会让市场跌下去。”

另一位证券公司人士也表示:“原本A股暂停IPO的初衷是为了缓解市场持续下跌的压力,但近10个月的市场表现证明暂停IPO无效。A股在经过为期仅4个月的短暂牛市之后,就再度走入熊市,当下的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数甚至比暂停IPO前还要低。因此,没有理由不尽快重启IPO。”

近期,市场上IPO重启的传闻不断,有业内人士推测,8月或是IPO重启的一个合适时点。但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表的报告则预计,下半年不会重启IPO。

上述信达证券的高管表示,越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越有必要注入活水。市场的融资功能不能丧失。“不能因为现在市场低迷,就认为时机不好,市场涨起来了,就是好时机,判断太简单了。因为,证券市场在改变,不再是以前的资金市,也不再是政策市,市场目前的反映缘于对中国未来经济的担心”。

证监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过会企业已达80多家。在已过会企业名单中,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保荐的数量最多,各有7家。平安证券和民生证券紧随其后,各有5家。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光大证券保荐的企业数量也达4家。

有机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综合来看,中信、招商、广发等大券商在IPO业务上领先,IPO开闸对其有较大的正面影响。

虽然证券公司都盼着IPO开闸,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的IPO在审企业专项财务核查暴露了不少问题。部分证券公司“荐而不保”。

据了解,在首轮IPO财务核查中,光大证券保荐的两家企业涉嫌重大财务造假。不仅如此,平安证券被开出最严厉罚单。而南京证券及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从业者资质不高、能力不足、缺乏自律意识和职业操守,在工作过程中没有尽职尽责的调查和督导,盲目追求IPO成功率的行为屡见不鲜,最终造成目前的局面。

IPO开闸日益临近,各投行也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消息称,目前已有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正式开启新股询价摸底工作。但面临IPO重新开闸,证券公司作为保荐机构更应该思考在重启后如何履职尽责。

不过,信达证券高管表示,在前期IPO核查之后,挤掉了“水分”,规范程度提高了,预披露制度让投资者对上市企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这对市场来说是很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