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五粮液发力中端产品 白酒市场再起波澜

五粮液发力中端产品 白酒市场再起波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5:35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社记者江毅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五粮液23日在成都高调举行两款中端新品发布会,价格区间在200元至500元间。面对中国白酒行业持续调整和上半年高端白酒的低迷,过去“高高在上”的一线品牌也开始俯下身段,着眼中端市场。业内普遍认为,中低端白酒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整个行业也将迎来更为残酷的洗盘格局。

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两款新品“五粮头曲(特曲)”的上市,是五粮液布局全价位、全产品线重要的一步,也是公司重点打造“腰部产品”重要的一步。这两款中端产品将采取小区域平台商运营模式,以地级行政区域为招商单元,更加贴近一线市场和消费者,以更好地适应白酒行业的调整。

过去的十年被誉为中国白酒“黄金十年”。据统计,2012年全国白酒产量为1153万千升,比2004年增长了3.7倍,销售收入达4466亿元,税前利润率达18%以上。高额的利润使得许多地区的白酒产业几近疯狂,盲目扩张、价格畸高的同时,却难以掩盖产能过剩、食品安全等隐患。

进入2013年,随着大环境的转变,高端白酒骤然遇冷。根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的一项调查,2013年元旦至春节消费旺季期间,白酒销售疲软,批发价持续走低,部分城市高端名酒销量骤减50%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众多白酒类上市公司纷纷大幅下调今年的销售增长预期。

尽管从长远来看,中端战略能否带领白酒行业走出低谷还难以得出定论,但发力中端市场似乎成了一线白酒品牌共同的选择。此前高端白酒龙头茅台表示将投入巨资扩大中端产品产能,剑南春、水井坊等也纷纷推出价格在200元至400元区间的中端新品。

行业巨头的虎视眈眈引发了众多二线品牌的担忧。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一个全国性白酒论坛上,部分中端白酒代表企业抱怨一线品牌自贬身价抢同行“饭碗”。业内认为,白酒竞争的主战场正在发生改变,能否在惨烈的洗牌格局中生存下来,最终还是要通过品质、性价比和成功的销售模式获得大众消费者认可。(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