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邓湘伟:采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

邓湘伟:采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公募基金有望参与国债期货。华夏永福养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湘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基金参与国债期货投资,有利于对冲利率风险,新基金未来将采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

债市吸引力显著增强

中国证券报:经过6月份的调整,下半年债市是否存在机会?

邓湘伟:从投资角度来看,现在债市面临不错的投资时点。刚刚经历了6月的“钱荒”,债券的收益率由短端到长端都经历了一波调整,短端的调整最为充分。最近债市还在调整,意味着收益率会更有吸引力。

我们对于上半年的经济整体偏悲观。四季度如果没有政策刺激,经济增速可能在7%-7.3%。在这个大背景下,货币环境应该会相对宽松,因为不可能在经济转型、经济下滑的过程中使用非常紧的货币政策,但是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资金应该比上半年稍紧。总的来看,在经济缓慢下滑时,物价不会特别高,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因此我们对债市整体环境是偏乐观的。

由于判断物价水平比较温和,因此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利率债如国债和金融债,现在正在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如果在9月发生类似于6月份资金紧张的情况,就会择机买入利率债。

信用债方面,主要对中、高评级的信用债比较乐观。因为无风险利率不会大幅度抬升,资质好的公司信用利差也不会明显上升,所以持有此类券种获取票息没有问题。

成长股估值将回调

中国证券报:华夏永福养老是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的混合型基金,在绝对收益目标下会选择哪类股票作为重点?目前成长股估值较高怎么看?

邓湘伟:因为我们以追求长期回报为目标,所以会主要投资于行业趋势比较好、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型公司。

短期来看,成长类的股票尤其是创业板股票有一定的风险,现在投资可能增加基金波动性,因此会等待一些时间。

对于创业板比较谨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估值已经非常高。即使是成长类公司,也不排除其中一些会受到经济的拖累,因此会有估值的压力;第二,大小非解禁。大小非解禁期间上市公司高管减持会从供给方面给股价带来压力;第三,IPO重启因素。新股IPO中有不少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这些公司如果市场化发行,可能会比现有公司的估值更便宜,而且市场注意力也可能从已有的股票转向新发股票,从而对老股票形成估值压力;第四,上半年流动性非常好,导致所有小股票“鸡犬升天”,但随着中报的披露,业绩差的伪成长股票其股价会得到纠正,而且下半年流动性相对较差,估值难以提高。

另一个主要的投资标的是新股,基金在建仓期可能是以债券加新股的模式进行投资,但是长期来看,仍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周期性股票只有波段性操作的机会,我们长期偏好的股票是成长股,如主题类的养老、医药类公司。

将积极参与国债期货

中国证券报:国债期货推出后,如果允许基金参与,你是否会参与?

邓湘伟:国债期货推出之后,基金可以以此对冲利率风险。例如,华夏永福养老的债券最低仓位是70%,因此债券的利率风险有时是不可规避的。如果重现2008年上半年债券持续下跌的情况,基金可以利用利率期货对冲利率那块的风险。因此我们正积极研究利率期货投资,并决定在实践当中付诸实施,这对投资者也是一种保护。

由于经济不好,信用利差可能会扩大,我们在投资上会选择中高评级信用债,中高评级信用债更接近于利率债的走势。所以,如果使用了利率期货,就能基本锁定整个基金的利率风险。并且,利率期货具有杠杆性,因此只要买百分之几的利率期货几乎可以锁定整个组合的利率风险,效率比较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