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多头步伐稳健全线大涨扫阴霾

期指多头步伐稳健全线大涨扫阴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昨日全线大涨,盘中上涨一度逼近100点。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243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73点,涨幅3.36%。其余三个合约上涨幅度均超过3%。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265.84点,涨幅为2.89%。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期指的大涨主要因为对监管层救市以及降准的利好预期增强,快速上涨使得乐观情绪升温,不过反弹能否持续取决于政策利好能否兑现。

利好预期助推期指上涨

在市场人士看来,对于政策的利好预期推动了期指昨日的全线大涨,但是反弹能否持续取决于政策利好能否兑现。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期指盘中持仓积极性较高,盘面基本由多头控制,不过午后部分多头的获利离场使得期指回吐了部分涨幅。期指总成交量大幅回升,但总持仓量却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伴随期指的强劲反弹,持仓量回落,这表明空头离场较为积极,市场空头氛围有所减弱。不过,由于目前市场并没有明确利好出现,多头也没有表现出坚定的做多信心,因此期指短线或呈现出一定的震荡性。

在陶勤英看来,市场对于沪综指2000点下方的监管层救市预期极强,因此股指向下的空间较为有限。并且,央行周一公布的外汇占款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导致市场的降准预期攀升,助推了昨日股指的上行。本次股指的反弹依然基于利好政策的预期,反弹能否持续取决于政策利好能否兑现。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期指延续周一早盘急速拉升的形态,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大幅利好空头的格局得到扭转,期指上行惯性或将延续。净空持仓规模下降至7000手下方,部分参与者或选择出清了空头头寸。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认为,股指昨日终于一扫前期阴霾,突破前期均线的阻力,总体出现了放量上涨的行情。从现货角度来看,权重股终于发力,带动成交放量。从期货持仓角度来看,总持仓量减少2177手到86223手。行情上涨、持仓减少的情形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期货投资者依然对后市走势不确定,容易生成观望心理,导致一定的离场倾向;二是不排除快速大涨令空头稍显招架不住,也产生了离场观望的倾向。

多头表现更为稳健

就昨日表现来看,多头更为沉稳。市场人士认为,期指快速上涨使得市场有一定的乐观情绪产生,但近几个交易日仍需谨慎。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虽然市场大幅上扬,IF1308盘中一度上涨近百点,但全天始终处于贴水状态运行。收盘IF1308贴水22.84点,据其预测,IF1308受到分红因素影响为5.58点。即使考虑贴水分红因素,IF1308仍然实际贴水17.26点。

   王旺认为,期指仍然处于贴水状态,表明期指的上涨并没有过热。反而,相比之前空方“头脑发热”似的打压,多头的上涨更显得稳扎稳打,“多头或许更值得信赖。”

就持仓数据来看,多头略占优势,但多空双方并没有大举进场。主力合约IF1308多方前20位增持1336手,空方前20位增持691手。而昨日期指净空单继续减少,表明空方力量有所减弱,仍处于相对低位,相对减少下挫动力。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认为,昨日期指快速上涨使得市场有一定的乐观情绪产生,但从持仓量的角度来看,乐观情绪并不十分明显,抄底仍需慎重。

陶勤英指出,24日将有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公布,数据的好坏或将对当日股指走势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胡江来亦建议期指参与者可谨慎关注随后几个交易日行情的演绎方向,等待政策信息及经济数据等层面释放的建仓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