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判断结构性行情将延续基金侧重精选绩优个股

判断结构性行情将延续基金侧重精选绩优个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鹏

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00多只基金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及三季度市场难言乐观,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操作上主要是精选业绩优良股票,剔除基本面有问题的股票,TMT、医药医疗和大消费主线值得关注。

股市区间震荡为主

展望下半年市场,部分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经济处在调整转型过程中,下半年股票市场以区间震荡为主,三季度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

纽银基金研究副总监孙良分析表示,在经济复苏大方向的缓慢实现过程中及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大背景下,预计2013年下半年市场很难出现趋势性上升机会,仍将延续结构性的局部行情。一方面,目前房地产和基建数据仍在预期之内,原材料行业出现库存下降和价格企稳的迹象,所以下半年经济发展并不那么悲观,预计全年可以实现7.5%的GDP增速;另一方面,决策层思路清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成为政策主基调,调整经济结构、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将是未来政策面的主要趋势,预期未来政策更多以刺激内需为目标,以产业政策为主,旨在降低转型期内经济波动的风险。

招商沪深300高贝塔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毅表示,国内经济未来走向关键在于政策导向,稳增长政策在下半年逐步推出是大概率事件。此外,虽然下半年流动性水平整体不如上半年宽松,但持续出现6月下旬资金面极度紧张状况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此,短期内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但随着投资者对于宏观流动性与经济增速预期的不断下调,只要未来不出现超预期恶化的因素,且在稳增长政策出台的预期逐步兑现后,市场将出现预期调整带来的修复上涨过程。大成新锐产业股票基金经理袁巍则表示,短期市场走势仍然不乐观,但下半年经济可能比上半年更糟糕,主板市场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对主板的投资策略仍需要观察经济是否见底以及政府对经济衰退下限的容忍度。

对于三季度的市场行情,博时基金成长组投资副总监、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表示,转型中的市场以区间震荡为主,从A股当前所处阶段的判断来看震荡市尚未结束,因此短期难言乐观,三季度难有大机会,可能路径的是主板底部震荡、中小盘回落。广发核心精选基金经理朱纪刚表示,由于经济运行状况很可能会继续低于预期,因此传统行业在三季度业绩很难改善,而大部分成长性行业的业绩可能会符合预期,偶尔还会有超预期的情况出现;流动性方面会比6月底有所缓解,但大趋势仍是收紧。在此情况下,三季度市场大的趋势性机会可能不会出现,市场整体比较纠结。不过,由于6月底指数的持续大跌释放了一部分风险,三季度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也不大。

精选业绩优良股票

   对于2013年下半年投资机会,部分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仍将延续结构性的局部行情,操作上主要是精选业绩优良股票,剔除基本面有问题的股票,TMT、医药医疗和大消费主线值得关注。

在投资风格方面,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表示,下半年股市投资风格方向将侧重于战略成长和战术价值。具体来看,借改革红利,重科技创新,谋经济转型将成为投资重点,符合政策导向的成长板块盈利仍有望进一步释放从而带动市场表现。当然,由于成长股估值较高,使得其短期表现对业绩变化非常敏感。对于传统蓝筹行业虽然整体缺乏机会,但市场化改革驱动相关板块,如铁路设备、物流、电网设备、券商仍有一定的表现机会。建议耐心等待右侧机会,阶段性配置10倍以下低估蓝筹对冲情绪短期逆转风险。信达澳 银精华配置基金经理杜蜀鹏指出,由于经济的复苏弹性不高,同时下半年的流动性宽松程度弱于上半年,市场情绪和活跃程度会受到影响,因此下半年的估值中枢很难有明显提升,要从估值提升中赚钱很难。因此下半年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低估值的行业和板块,在增长和估值的两大因素中,更看重估值,适度参与增长。

在具体操作方面,孙良表示,下半年在投资策略上将坚持“在均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相关行业与个股精选,主要关注的行业以TMT、医药医疗和大消费为主线,辅之以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以及新材料等细分行业。从目前披露中报业绩快报的公司来看,板块内业绩分化明显,因此选股上也将同时与中报业绩结合,选择具有业绩与成长性确定的行业。孙占军也表示,将坚持个股选择,阶段操作,防守为主,等待机会。他进一步指出,未来三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政府资金流向,包括军工、环保、农业、地铁、智慧城市、新能源(煤化工、油服)等;二是企业资金流向,包括自动化、节能、新材料、生物技术、工业服务等;三是消费者资金流向,包括医药、旅游娱乐(传媒+手游)、品牌消费(食品+服装)等。

对于医药行业的未来走势,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戴益强认为,医药板块的行情远没有结束。一方面,身边老龄化愈发严重,未来5到1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迅速上升,老龄化之下每人每年的医疗保健需求将上升;另一方面,城镇化对医疗行业拉动明显,医保覆盖率上升,导致支出需求增加。除此之外,伴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提升,民众对保健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