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非上市保险股权转让乏人问津 折射行业经营困境

非上市保险股权转让乏人问津 折射行业经营困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保险公司股权转让,近期再度升温,百年人寿、华泰保险、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股权,相继在国内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除股权转让外,有引资扩股意向的保险公司也不在少数。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交易看似一片热火朝天。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上证报记者发现,近期挂牌出售股权的保险公司多是“老面孔”,一两年内都未能将股权兜售出去。而来自市场间的引资扩股项目进展也并不顺利,吆喝了半天仍未解决资本金难题的保险公司同样不少。

从过去的“香饽饽”到如今的乏人问津,保险公司股权在一级市场遭遇“过山车”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行业经营之困。

股权转让多“老面孔”

百年人寿6.0241%股权、华泰保险集团700万股股份、阳光保险集团5000万股股份等多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股权,近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除华泰保险公开了股权转让方及转让价格之外,其余一律讳莫如深,寥寥一句“详情面议”。

这还只是涉及国有股东的保险股权转让行为。“不是国有股东转让股权的,基本都不在产权交易所公布,通常都会通过一些咨询公司牵头联系交易。”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他最近就在帮一家保险公司做一个棘手的引资扩股项目。

然而,事实并非他想象中那般顺利。“因为急需补充资本金,这家保险公司自去年以来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者。期间确实有几家资本方(包括外资)找上门谈过,但最后在价格等方面都没有谈妥。到目前为止,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者。”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前述提及的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股权的保险公司也多是“老面孔”,早在去年就开始多次挂牌出售,但却至今未成交。其中,有一家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格,从去年的3.95元/股直降至今年的3.6元/股。

对于“老面孔”和“自降身价”,业内人士的解读是:相比前几年的争相竞标,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已从昔日的“香饽饽”变成了如今的乏人问津。而这背后,一方面源于收购环境的改变,保险牌照的稀缺形势已大不如前;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各方资本对保险行业的逐步了解,较长的亏损周期,令一些资本在进入之前变得谨之、慎之。

股权抛售或成常态

近年来,随着机构主体的不断扩容,地方系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逐渐呈现“国资、民资、外资”相融的多样化趋势。然而,受宏观经济等多因素影响,这两年来,整个行业保费收入增长的脚步有所放缓,竞争白热化程度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权抛售似乎已成为业内常态。监管部门官方网站挂出的股权转让批复消息,此起彼伏。更别提那些没有成功转让,还在苦苦寻找接盘者的保险公司。

对于一些股东为何着急离场,来自业内人士的普遍说法是,“这几年国企都在回归主业、剥离辅业。”当然,也有转让股权的负责人如实坦言,有一些民资股东受经济低迷影响,目前急需现金流。

实际上,诸多股东方选择撤出保险业的根本原因在于:保险业亏损期的拉长,导致其渐失投资耐心。尤其是近年来,保险销售陷入低迷、保费增速开始放缓,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频频告急。

“年年亏钱、年年要钱”,这令起初以为投资保险业能赚大钱的一些股东,打起了退堂鼓。再加上股东之间分歧加大等其他原因,股权更迭便开始变得频繁起来。

不过,借着转让股权,把对这个行业不了解、目光短视的股东请出局,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对于经历股权变更的保险公司来说,每一次股东易主也是一个优化过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