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结构性行情两极分化或收敛

结构性行情两极分化或收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大盘连续三日回调,再度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而创业板在接近历史新高时也出现了剧烈的调整。全周来看,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进一步扩大,而结构上新兴行业依然领涨,传媒、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居涨幅榜前三。前瞻地看,传统行业的机会在于出清,而新兴行业的风险在于高估值以及受宏观经济拖累。

传统行业看供给收缩

稳增长情绪升温。上周三公布的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下滑至47.7,淡季更淡,并创下11个月以来新低,显示经济复苏力度依然较弱,强化了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同日召开的常务会某种意义上回应了市场的政策诉求,即发挥调结构、促改革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主要通过强化薄弱环节建设力度,而非大规模刺激以稳增长。

传统刺激政策或令A股短多长空。部分投资者寄希望于大规模刺激来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A股问题,上周三结构性的稳增长政策激发了做多周期股的热情。然而,目前存量债务已经很高的背景下,再次通过加杠杆来刺激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A股反弹之后很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调整。

传统行业甚至A股市场的机会在于实体经济出清。借鉴国际经验,经济转型期周期品并非一无是处,关键是实体经济能否快速出清。韩国在1998年前后开始去杠杆,但是企业的ROE和ROA反而是上升的,尤其是重资产行业。从杜邦分析法来看,ROE的提升来自周转率和销售净利润率的改善,得益于实体经济快速出清。

国内的经验亦是如此。1997年亚洲经济体遭遇了金融危机,中国同样受到显著的冲击,当时政府采取了主动去泡沫的措施,包括债务重组、国企改革等等。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出清,1998年第四季度城镇就业人口减少了1635万人,PPI同比跌幅超过5%。接下来,沪综指月线在1999年2月见底,开始长达两年多的牛市,最高累计涨幅超过100%。

即使在过去新兴行业股当道的行情中,传统行业中受益于供给收缩的行业依然表现不俗。今年4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了33.7%,同期草甘膦行业的江山股份、扬农化工分别上涨了50.7%、66.7%,甚至跑赢创业板指数。其中的逻辑就在于,环保严格检查导致小规模企业不得不降低开工率,行业产销向龙头企业集中,上市公司明显受益。

经济的出清有赖于政策主动挤泡沫,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金融系统信用风险充分暴露,包括银行不良贷款、之前刚性兑付的债券和信托产品。二是,依赖债务存续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重组等措施退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能够看到实体企业出清带来的供给收缩,那就能看到白马周期股的牛市,否则难有作为。

新兴产业看确定增长

与传统行业依赖痛苦的出清不同,新兴行业大多景气高涨。基本面的不同导致A股市场呈现结构性牛市,创业板和主板行情极端分化,两者分化的趋势能否持续取决于基本面反差,以及基于这种反差所给予创业板的估值溢价。基于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以及新兴行业难独善其身,未来一段时间或许能看到两者分化的收敛。

千里马常有,真成长不常有。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面临平台性下移,新兴行业亦受牵连。2010年以来,GDP增速持续下行,新兴行业业绩同样备受拖累,创业板指数成分股利润增速逐年下滑。另外,汇丰PMI持续下滑、中采小企业PMI持续一年多位于荣枯线,均暗示中小企业风险或许更大。另一方面,在新兴行业中,真成长的概率并不大。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的统计,中小板上市公司中,符合市值翻倍和市值复合增速超过GDP两个条件的公司数只占全部中小板公司数量的11%。

不确定中,估值过高是定时炸弹,市场可能过度乐观了。目前市场对创业板行情是否能延续充满争议,但是好公司依然得有好价格。新兴行业的风险在于目前估值所隐含的预期增速过高,以电子元器件、通信为例,根据WIND一致预测,两者在今年的利润增速分别为62%、224%,即使达到如此高的增速,目前股价对应2013年的PE为38倍、34倍。一旦某个时点情绪逆转,那么之前的胜利果实可能成为“浮云”。情绪逆转的风险来自钱紧、IPO重启,也可能是叠加大小非减持、业绩不佳等多种因素共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