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半年QDII基金最高升37% “跨海投资”需警惕汇率风险

上半年QDII基金最高升37% “跨海投资”需警惕汇率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彭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表现最佳的十大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53.78%,其中几乎无一例外的均是重仓新能源、手游、影视、安防、电子科技等新兴产业成长股,与此同时,和我国经济增长息息相关的金融、地产、资源等周期类板块则乏人问津,资金唯恐避之不及。

但就在创业板指数牛气冲天逼近历史新高的同时,各方唱空的声音开始不绝于耳,前期获利丰厚的资金开始寻找退路,市场进入最后的“博傻”期, 在估值逐渐回归的压力下,创业板这块“烫手山芋”最终会由谁来接手?我们再看一下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官方小企业PMI已连续15个月低于50的临界线,6月出口更是同比大降3.1%,创下44个月新低,乏善可陈的经济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仍在弱复苏的道路上反复徘徊,“国五条”、“八号文件”对地产、金融两大权重板块的打击余威未散,这意味着大盘蓝筹股行情的启动恐将遥遥无期。

成长股估值高企,周期股压力未解。那么站在目前的时点上,期待分享权益类投资品种上涨带来资产增值的投资者们还有哪些产品可供选择呢?不仅有人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股票基金。

在中国证券网金博士财富俱乐部的互动版块中,不少网友近期提出了如何投资海外市场的问题。比如,下半年哪些海外市场会有较好的表现?投资海外市场基金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根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海外股票基金为投资日本市场的摩根日本店头市场基金,收益率为37.49%,余下排名前列的股票型基金也多投资于日本股市。事实上,在经历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上升市以后,由于受到美联储可能于年内缩减QE规模的消息拖累,环球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自5月起便大幅下挫, 其中,MSCI世界指数第二季度单季下跌1.3%。但日本央行扩大量款规模以及安倍将实施增长策略以刺激经济长线发展的主张则在第二季度继续刺激日股飙升。

2013年上半年表现最佳的十只海外股票基金

2013年上半年表现最差十只海外股票基金

注:所有回报以资产净值计算(截至6月底2013年上半年表现,以港元计算) ,并将股息於派息日再投资。

资料来源:fundsupermart

总体来看,发达市场上半年大幅跑赢新兴市场,其中,日本、美国及欧洲股票基金表现抢眼,东南亚股市相对较好,表现最差的是拉丁美洲及东欧股市。

那么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讲,下半年还可以从哪些海外市场中挖掘投资机会呢?香港时富金融服务集团高级经理李佳给出了答案,今年年初,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美股走势强劲,但与此同时,市场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也在逐渐加强。尤其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QE退市的时间表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都产生了剧烈震荡,美股也在随后的一个多月之内出现见顶回落的态势。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良好的基本面仍没有改变,加上近一段时间的大幅回落已经令市场充分消化了QE退市的预期,因此下半年美国股市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新兴市场方面,由于大量资金回流美国市场,使得包括俄罗斯、巴西、印度,以及东盟地区的股市在今年5、6月份都出现了巨幅回落,但他认为这些市场在下半年会出现超跌后反弹,投资者也可以给予适当留意。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海外市场的风险一方面来自于市场本身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汇率风险。若人民币保持升值趋势,将会不可避免的蚕食掉部分海外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对此,李佳继续表示,人民币兑美元长期以来确实处于升值通道,但从近期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在未来将更多的出现双向波动甚至有贬值的可能。不过,即使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也同样具有汇率风险,因为风险即不确定性。另外,一些投资非美地区,例如欧洲、日本、新兴市场的投资品,如基金、股票等,往往在投资过程中要将货币转换成当地货币,这又引起了多重的汇率风险。例如,投资一只以美元计价的巴西股票基金,需要承担人民币兑美元、美元兑雷亚尔的双重汇率风险。所以提醒广大投资者,在进行海外投资的同时,必须要将汇率因素作为重中之重的考量,必要时候应该咨询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