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投资再盯“新概念” 事件驱动题材诱发疯狂布局

基金投资再盯“新概念” 事件驱动题材诱发疯狂布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当移动互联网深度参与并且改变了日常生活,基金经理眼中的移动互联网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投资领域。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快速、广泛的信息传播在某种程度上也在影响着基金投资,事件驱动或许可能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A股投资策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眼球经济逐步放大

上周四,谷歌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披露,收购以色列地图应用WAZE的价格是9.66亿美元。实际上,这则收购已被市场期待很久,作为世界互联网与科技行业的巨头,谷歌在科技与互联网方面的一举一动都触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而在A股,谷歌在做什么,或直接被投资者理解为哪个行业具有投资价值,甚至基金经理在谈论某个行业值得投资时,也经常性的引用这些巨头们的动作。

这种事件驱动在2013年变得异常活跃起来,事件驱动已成2013年投资的重要参考因素。不仅仅谷歌在收购地图公司,苹果公司在今年7月份也收购了两家地理位置数据提供商。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此举旨在提升在地理位置服务市场的竞争力。实际上,各大巨头目前均在重点布局地理位置服务市场。而前不久,阿里巴巴2.94亿美元注资高德地图,成为引发“地图热”的导火索。

“经验丰富的商业巨头显然会比行外人更精确判断哪些领域值钱。”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在谈论科技巨头的竞相并购时认为,虽然商业巨头们也经常出现错误的判断,但成功的概率依然很大,这使得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收购能够较多吸引外部的眼球,也会推高A股一些公司的价值。

作为中国互联网最著名的商业巨头,腾讯在A股的两例股权投资均证明了其精确的商业眼光。在2011年5月份,腾讯出资4.45亿元获得华谊兄弟4.6%的股权,2011年11月份,腾讯再度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斥资1.3亿元购入顺网科技526万股,获得顺网科技3.98%的股权。而在文化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日,腾讯在内容和流量入口的两项投资显然是极其聪明的举动。

信息传播持续发酵

不过在两年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当前环境尚有不小的差距,事件驱动的发酵作用并没有达到最大化,也使得事件驱动的模式很难成为一个固定可行的策略。而今,微博、微信逐步融入日常生活的背景下,信息传播变得更快和更具有煽动性,其覆盖面也更广。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注意到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事件驱动投资正变得日益重要。

“互联网会把一些事件传播的更远,发酵程度更强,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事件驱动投资未来可能成为机构必须重视和利用的策略。事件驱动对个股的刺激效应已逐渐为资金所关注,无论散户和机构都知道这是一条生财之路。

然而事件因素另一面也值得投资者关注,以互联网信息传播为载体的事件驱动在乐视网超级电视项目中演绎得淋漓尽致,乐视网低价推出超级电视的事件今年二季度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在微博传播效应的推动下,当乐视网宣布推出超级电视后,乐视网股价当日涨停,而海信电器盘中一度跌停。

此外,夏普一篇搅局超级电视项目的微博经网友大规模传播后,乐视网也不得不宣布紧急停牌。上述案例均表明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事件驱动的信息传播变得更为凶猛,事件驱动在A股投资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事件驱动引发炒作行情

信息传播对投资的影响比以往更加重要,原本默默无闻的天弘基金因余额宝效应,一时间成为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关注的焦点对象。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共同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余额宝”一上线即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并持续成为行业内的重要话题,而余额宝在受到客户热烈追捧的同时, “余额宝效应”也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股凶猛的炒作潮。

受余额宝效应的推动,公私募机构立刻开始挖掘具有电商和支付牌照概念的上市公司,新华基金重仓的腾邦国际因电商和支付牌照双重因素,一时间备受资金的追捧。腾邦国际自7月初以来涨幅已高达54%。而具有电商概念的上海钢联更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出现高达140%的涨幅,这也令持有该股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而在7月份,基金所重仓的东方财富、数码视讯、石基信息等的走强无不是因电商和支付概念的双重推动,而余额宝瞬间走红网络无疑成为这波行情最重要的事件驱动因素。

“事件驱动因素对影视板块的股价推动非常明显。”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早前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一些电影走红的现象可以直接推动相关上市公司出现股价大幅走强,随着互联网高速渗透,事件传播较以往更为快速便捷的信息传递,机构投资者须高度重视事件驱动因素对传媒和科技股的刺激效应。以景顺长城旗下三只基金布局的光线传媒为例,在今年多部票房佳作的支撑下,光线传媒股价一路走高,截至目前,该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64%,而正面的事件驱动因素无疑成为基金投资此类科技传媒品种的定心丸。

并购成股价催化剂

A股内外的重大产业并购事件也是刺激上市公司价值重构,成为股价走强的重大因素。由于互联网和文化等创意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希望通过产业链整合来快速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同时一些传统的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吸引力降低的背景下,文化产业成为这类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同时上市公司借助新兴文化产业概念也达到了提高公司估值和市值的目的。如A股通信板块的大唐电信、三五互联两家上市公司今年也分别针对手游、财经网站展开并购。

而截至目前,A股文化板块上市公司的并购趋势似有加速迹象,华商基金重仓的奥飞动漫7月23日宣布重大事项停牌,而截至目前仍在停牌的公司包括了嘉实基金重仓的华策影视、华商基金重仓的朗玛信息,以及美盛文化、掌趣科技、奥飞动漫等,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持有的掌趣科技已是今年第二次因重大收购而停牌。

景顺长城重仓持有的百视通也被市场人士怀疑为具有重大并购冲动的公司。尤其是在目前上市公司竞相收购手游标的背景下,除了华谊兄弟确定收购手游公司广州银汉外,百视通并购目标也被怀疑为手游领域,针对公司与上海起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商谈收购意向一事,百视通日前发布公告称,称双方合作接洽仅处于最初阶段,该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百视通介绍,公司对外投资收购有严格、规范的管理机制和决策程序。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公司与产业链相关各方进行日常性商业接洽,不代表公司进入了对外投资(收购、出售资产等)的决策流程。不过,受此并购预期影响,百视通股价近日出现强势上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披露的二季报信息显示,截至报告期内,投资总监王鹏辉管理这只基金共持有百视通760万股,为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

除A股之外,互联网巨头的动作同样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百度以19亿美元的天价收购91无线后,该轰动性的收购事件立刻在A股掀起寻找互联网入口的热潮,天音控股和顺网科技成为不少公私募基金竞相挖掘的领域。天音控股不久前在投资者平台上承认近期有大量机构投资者前往公司实地调研,这也表明了机构对重大事件因素的高度关注。

而以乐视网、阿里巴巴为代表的重大颠覆性创新活动无疑都是事件驱动性投资的典型代表。乐视网今年以来以互联网为媒介推销其首创的乐视盒子C1S产品及超级电视产品,并以此打破和颠覆了传统电视机厂商对客厅产品的定义、定价和垄断。与此同时,乐视网还借助重大事件进行推广营销,包括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等相关事件,这些持续不断的事件驱动因素也引发了大量基金经理的高度关注,且事件驱动紧接不断,并且成功使得部分基金经理成为乐视网的铁杆粉丝,而这也是今年乐视网股价暴涨超过230%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