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CFTC数据显示原油净多仓位创纪录新高

CFTC数据显示原油净多仓位创纪录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23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将原油净多仓位提高9.8%至334094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下CFTC自2006年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将黄金净多仓位提高26%至70067张合约,目前该仓位已连升4周,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长连升纪录。

投资者看好原油

CFTC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23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将原油净多仓位提高9.8%至334094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下CFTC从2006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纽约原油市场基准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7月份迄今已经累计上涨8.4%,并有望创下2012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由于美国正值夏季度假期间,对汽油需求增速迅猛,炼油厂把开工率保持在接近一年高点的水平仍难以完全满足需求。但面对需求的增长,美国原油库存却大幅下降,近四个统计周的库存量连续下跌。上述原因使纽约油价在7月19日盘中曾一度超过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为2010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对美国原油看涨情绪飙升,纷纷对原油多头仓位加仓,使净多仓位创纪录新高。

能源顾问公司硕尔克集团总裁斯蒂芬表示,近来美国原油需求非常高,与之相伴的是原油供应大幅降低,对冲基金等看涨原油的势头在短期内料不会出现反转。

黄金净多头连升四周

CFTC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继续增加看涨金价的头寸,将黄金净多仓位提高26%至70067张期货和期权合约,至此已经连升4周,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此外,美国交易的18种大宗商品的总净多仓位增长7.4%至615140张合约,其中,玉米净多仓位增长一倍以上,并创下纪录最高。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自7月以来已累计上涨逾8%,并有可能创下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黄金7月表现不错最主要的原因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在国会的证词,使市场认为美联储或将推迟削减刺激措施,至少是不急于结束资产购买,这直接提振了黄金市场。伯南克明确指出,美联储不会设定“时间表”来决定何时退出,一切都要依据经济复苏情况而定,这使得大宗商品市场此前的担忧情绪明显降温,特别是与美元“跷跷板”效应明显的黄金。贵金属咨询公司斯科特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卢师尼表示,从伯南克讲话中,黄金投资者认为,一直以来传言的美联储缩减刺激方案将不会如此前所预计的很快实施,此前强势的美元涨势将得到一定遏制,这使7月黄金的表现成为熊市中的“好月份”。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强调,黄金目前仍远未走出4月开始进入的熊市,而且由于4月的跌幅过大,黄金今年很有可能出现13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部分投资者已经不再对黄金的保值功能抱有信心。高盛集团最新的策略报告就表示,黄金的短期反弹已将结束,中期依然看跌金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