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大央行本周集中议息美联储或微调政策指引

三大央行本周集中议息美联储或微调政策指引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本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集中议息,外界普遍预计三大央行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并重申在较长时期维持较低利率。美国媒体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本次例会上讨论调整对利率的前瞻指导,并考虑在承诺对抗低通胀方面作出更有力的保证。

美联储或暗示放缓购债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路透社预计,美联储高层可能在本次例会上讨论如何让金融市场为削减购债规模做好准备,虽然这场争论不会对未来的政策变革造成太多影响,但美联储可能微调会后声明的措辞,为未来的放缓购债行动打下基础。伊顿万斯公司投资组合经理斯坦因认为,美联储高层可能暗示如果经济形势继续改善,将部分削减购债规模。

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进度符合预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放缓购债,并于明年年中结束购债。外界普遍猜测,美联储最早可能于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开始放缓购债。

在伯南克做出上述表态后,金融市场一度陷入大幅波动。美联储高层随后频频出面安抚市场情绪,强调放缓购债与加息之间还存在很长一段距离。

目前美联储给出的政策“前瞻指引”是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近零的水平至少到失业率降至6.5%以下,或通胀超过2.5%。已有部分美联储官员表示,即便失业率降至6.5%以下再上调利率也为时过早。目前期货市场预期的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最快也要到2015年1月。

眼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虽然积极,但仍存在一些变数。本周三美国政府将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此前由于贸易、零售等数据表现令人失望,不少机构下调了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目前机构普遍预计美国二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速为1%,较第一季度的1.8%显著回落,不过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显著提速。德意志银行预计随着财政方面的拖累减退以及房地产市场继续好转,下半年美国GDP增速有望升至3.3%。

此外本周五美国劳工部还将公布7月非农就业数据,预计失业率将从6月的7.6%进一步下降至7.5%,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为18.5万个。对于美联储而言,就业市场表现是左右货币政策前景的重要参考依据。

欧央行或增强政策透明度

本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预计两家央行都将维持现有的利率水平和购债规模不变。

此前一直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降息,以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但近期欧元区各方面经济数据都出现了一定程度改善,令欧洲央行降息的呼声明显减弱。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1,为两年来首次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达到0.1%,从而摆脱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的萎缩。

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首次给出政策“前瞻指引”,表示主要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现有或更低的水平。考虑到欧元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且通胀低于目标水平,预计德拉吉在本次例会后仍将重申这一承诺。

而在仿效美联储给出“前瞻指引”后,欧洲央行可能考虑进一步强化决策透明度。南德意志报29日援引两名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话报道称,欧洲央行可能很快仿效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开始公布每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英国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喜人,也降低了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的压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6%,比第一季度的0.3%翻了一番,表明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巩固。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但货币政策声明措辞可能偏于温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