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偏紧修复性行情后延

资金偏紧修复性行情后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周初,债券市场回归跌势,短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宣告夭折。市场人士指出,债券收益率修复性回调需要资金面改善的配合,目前看还需保持谨慎,并关注资金面是否出现实质性变化。

反弹夭折

7月以来,“钱荒”退潮,但负面影响并未就此消除。经历月初短短数日的反弹,7月5日前后,债券市场重新出现持续而明显的调整。

以银行间国债为例,过去三周时间,各期限收益率大幅上行20-50BP,其中3-10年期品种全线突破了6月份高点。而伴随着债券收益率快速提升,所谓“跌出来的机会”开始引起一些市场机构的关注。上周四、周五两日,场内外现券收益率出现一定回调,银行间10年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9BP左右。一时间,有的机构欢呼“该来的终归来了”,有的则冷淡表示“收益率回落行情将只是昙花一现”,市场对于债券后市的分歧集中呈现。

本周初,市场自己给出了答案。据交易员称,周一银行间债券收益率再度掉头向上,接近10年期的国债成交在3.73%左右,而上周五尾盘为3.69%,上行4BP左右,短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宣告夭折。

时机未到

尽管此轮试探性反弹以失败告终,但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不能否认债券投资吸引力在提升,由于短期收益率上行较快、幅度较大,未来可能存在一定的波段交易机会。

   首先,债券收益率已回归历史均值上方,配置价值初步显现。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部高于历史均值,且由于曲线极为平坦化,中短端利率已远超过历史均值,投资配置价值显现。其次,当前经济增速偏弱局势不改、资金成本总体低于6月,收益率则超过6月高点有一定不合理的成分。再者,过去几周新债密集供应释放后,发行热潮相对告一段落。最后,本轮收益率上行的速率偏快、幅度偏大,从过去数轮突发调整后市场走势来看,收益率存在自发修复性回调的需求。这些也正是投机性资金参与上周后半段交易,推动收益率短暂下行的主要理由。

某股份行交易员表示,近期收益率猛烈调整后出现适当回调修正,有内在合理性,但收益率回落行情昙花一现,说明市场反弹的时机还未真正到来。未来债市反弹行情何时出现,乃至于会否出现,主要取决于后市资金面的表现。

静观资金面

5月下旬以来,资金面一直是债券市场行情的主导因素。进入7月份,资金利率始终偏高,市场对未来资金成本的预期更趋谨慎,一方面大幅抬高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另一方面也延缓投资机构配置步伐,其对中长期限债券的收益回报要求在不断提高。而相比之下,市场对政策中性预期、经济底部震荡的认识比较一致,例如上周7月汇丰PMI初值公布,虽现实经济依旧羸弱,但基本没有对现券收益率产生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上周投机资金做多未能引起市场“共鸣”,关键就在于短期资金面偏紧,且市场预期偏谨慎。未来债市能否出现波段交易主要取决于资金面的表现。申银万国则表示,只要未来资金利率不出现突破性下行,则中长期利率就难以有效回调。

就资金面来看,财税缴款、国企分红、外汇资金流动是7月中下旬资金再度收紧的主要原因,前两项是时点扰动因素,到8月份影响将减退。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资金面收紧背后,还存在金融机构去杠杆、纠正资产期限错配等中长期因素,8月份资金面能否出现实质性改善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参与配置或交易的机会仍需等待。该市场人士认为,未来的介入信号可能在两种情况下出现,一是资金利率明显下行,二是资金利率异常飙高,为后续修复性回调创造出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