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智取 美联储

智取 美联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距离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结束第二个任期,只剩下半年时间。谁将接棒引爆了一场大猜想。

最新消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将接替伯南克的人选范围缩小至几个特定的候选人,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揭晓人选名单。

奥巴马希望,未来的美联储主席将工作重点放在帮助美国经济实现增长上,而不是只做一些抑制通胀和稳定市场的抽象工作。

“我希望能有这么一位美联储主席,能退一步客观地看待那个问题,并表示,'让我们确保经济实现增长’。”

此番言论显示,无论是谁上台,他或她面对的任务并不轻松。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逢佳

2014年1月31日,是伯南克结束其第二个任期的日子。他并未表明是否会寻求或者接受第三个任期,但奥巴马上个月表示,伯南克在此岗位上的时间超过“他本人所愿”。

虽然有美国政府的官员表示,奥巴马至少在9月份之前都不会公布接班人的名字,但对此的猜想从未停止。

接班人猜想白热化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和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成为最热门的两大候选人。前者在美联储内部德高望重,后者能力受奥巴马认同。

在海外媒体上周末发布的一篇访谈中,奥巴马表示,已将接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人选范围缩小至几个特定的候选人,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揭晓人选名单。

耶伦被经济学家视为出任美联储主席的最可能人选,而如果成功成为美联储掌门人,耶伦不仅仅将成为美联储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她也将打破一个持续百年的魔咒,那就是美联储副主席从未有人升任主席职位。目前,美国参议院大约三分之一的民主党人已在一封信中签名,敦促奥巴马提名耶伦升任主席。

卡内基梅隆大学Tepper商学院教授艾伦·梅尔策表示,在确定人选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可能是总统与这位他要提名人选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总统会寻找那些与他们立场一致的人做联储主席,而副主席可能是前任政府所任命的。但这种情况并不适用于耶伦,因为她是2010年由奥巴马亲自提名的,这意味着她比所有前任都更有机会坐上联储主席的宝座。

前财长萨默斯是另一名潜在的被提名人。有评论认为,对美联储主席这一职位而言,最重要的素质是智识型的领导力,而萨默斯在这一点上相对其他人的优势非常明显。在经济学家中,萨默斯被视为既非鹰派,也非鸽派。他著名的中间派立场也可能成为一大优势。

此前还有报道称,奥巴马可能考虑的人选还有前财长盖特纳,和前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等。但在奥巴马公布最终名单前,对于接班人的猜测持续白热化。

未来任务异常艰巨

奥巴马上周末表示,希望未来的美联储主席将工作重点放在帮助美国经济实现增长上,而不是只做一些抑制通胀和稳定市场的抽象工作。“目的是为了让造福于普通美国人民的那些事情变得更好。”奥巴马称,“我希望能有这么一位美联储主席,能退一步客观地看待那个问题,并表示,'让我们确保经济实现增长’。”

此番言论显示,无论是谁上台,他面对的任务并不轻松。其中一个最为重大的政策挑战便是如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亨利·考夫曼公司的总裁亨利·考夫曼在海外媒体撰文分析称,回归传统货币政策将会很棘手。因为这在美联储长达100年的历史中没有先例可循。

也有观点称,美联储新主席面临的主要挑战可能是设计一系列工具并将它们制度化,以便在公、私信贷市场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干预。

舆论认为,接班人必须具备几大条件。第一,需要具备非凡的货币经济学能力。其次,需要拥有和公众及市场沟通的卓越能力。第三,需要在寻求共识和政策可持续性间取得适当平衡,因为每次设定利率时,美联储内部总会产生各种分歧。此外,在政治家和特殊商业利益之间,美联储还必须大力保护其独立性。第四,在面对华尔街阻力时,美联储必须扮演保护金融系统安全的角色。

而目前,两大热门候选人对于美联储政策的看法也存在分歧。萨默斯曾在一次讲话中,对量化宽松的效果表现得不以为然,这意味着,如果他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他很有可能会对美国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耶伦则强烈支持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