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今年上市银行净利增速或降至8%专家称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可“先长期后短期”

今年上市银行净利增速或降至8%专家称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可“先长期后短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人士30日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发布会暨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评比(2012)通报大会时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存款利率放开是必然的。未来放开存款利率可能遵循“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步骤。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称,今年银行业仍面临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审慎监管持续加强,预计全年盈利增速继续放缓,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降至8%左右。报告建议,商业银行未来加速转型,包括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着力提升定价管理等。

存款利率上限明年或扩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来看,明年有条件将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1.2倍,利率市场化应该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之前尽快完成。

他表示,利率市场化下一个步骤很可能是允许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CD)。首先,这不会突然冲击存款基数;其次,对一些银行来说, 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流动性;再次,可以缓解银行普遍面临的期限错配的风险;最后,大额可转让存单可在二级市场流通,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工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贷款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未来利率市场化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将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步骤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允许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能会有突破,同时简化存贷款基本利率的期限结构。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机构破产处置条例等配套政策可能出台,债券市场建设、构建基本利率体系等方面也会加快推进。

银行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我国商业银行在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其利差在国际上相对偏高,但不是最高,目前3个百分点左右的水平与欧美一些主要银行差不多。

《报告》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存款利率上限的逐步放开,我国银行业不仅净利润增速会趋于下降,相关风险也将有所上升;不仅盈利能力降低,长期发展模式也将面临转型压力。

《报告》预计,今年银行盈利能力仍面临挑战。生息资产增速有望保持平稳,净息差继续有所收窄,中间业务收入难以实现高速增长,不良资产可能反弹,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银监会数据显示,去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51万亿元,同比增长20.7%。

《报告》建议,未来商业银行应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主动负债占比;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升非利息收入占比,从而调整收入结构;大力拓展中小型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从而调整客户结构;尝试开展综合化、国际化、专业化经营,落实适合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定价管理、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