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电子打响扭亏保壳战*ST彩虹变卖资产增利2亿元

中国电子打响扭亏保壳战*ST彩虹变卖资产增利2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自今年1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入主之后,*ST彩虹的“动作”逐渐增多。公司31日晚公告称将通过公开挂牌、拍卖的方式转让持有的参股公司西部信托5.01%股权、控股子公司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51%股权、以及公司部分厂房、土地和物业,合计挂牌及拍卖底价约为4.81亿元。此次转让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ST彩虹意义重大,公司称转让获取的收益将对2013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交易全部完成后,预计增加公司2013年度收益2亿元。

变卖资产增利2亿

*ST彩虹表示,根据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为了集中精力做强主业,盘活存量资产,减少公司经营亏损,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拍卖的方式转让持有的参股公司西部信托5.01%股权、控股子公司佛山平板公司51%股权及部分闲置的厂房、土地和物业。

其中,西部信托股权最为引人注目。*ST彩虹于1996年6月出资3000万元参股陕西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西部信托),当时占其注册资本的5.84%。截至目前,公司持有西部信托股权的账面净值为2406万元(其中原始投资3000万元,长期股权减值准备594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5.01%。不过,该5.01%股权评估值高达人民币24531.41万元。

公告显示,受益于信托行业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西部信托的净利润从2011年的6000余万元增长至2012年的1.7亿元,净资产已达到13.8亿元。

同时,*ST彩虹还将以零对价转让所持佛山平板公司51%股权,佛山平板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4.56亿元,去年亏损7.3亿元。

   此外,*ST彩虹表示,公司已于2012年11月关闭了全部彩管生产线,彩管生产用土地、厂房处于闲置状态,为了盘活闲置存量资产,减少各项管理费用,公司拟对咸阳市秦都区彩虹一路西侧工业房地产以及配套设备、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高科花园28套住宅商品房和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创业大厦一层B分区写字楼进行出售。其中,工业地产挂牌价为21453.34万元,写字楼拍卖底价为592.01万元,住宅拍卖价格底价为1578.42万元。

公司表示,交易全部完成后,预计增加公司2013年度收益2亿元,对2013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或关联方“买单”

*ST彩虹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旨在产业结构调整,集中精力做强主业,减少经营损失,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扭转公司目前严重亏损的不利局面。

因连续两年亏损,*ST彩虹于今年四月份“披星戴帽”,公司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4135万元。2013年,公司如果继续亏损,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2012年,*ST彩虹巨亏17亿元。审计机构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不确定性,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审计意见。

今年1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ST彩虹的实际控制人,此后,中国电子对*ST彩虹的整合动态便颇受市场关注。在此次出售资产之前,*ST彩虹的管理层出现“大换血”,包括董事长李淼在内的董事会、监事会人选均出现变化,中国电子及彩虹集团的领导班子进入*ST彩虹新的董事会及监事会。这也被视为中国电子对其开始进入整合的“实质性”阶段。

此番出售资产“保壳”也成为控制方中国电子履新的一个重要动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资产转让或将由中国电子“买单”。*ST彩虹表示,公司将通过公开挂牌、拍卖的方式进行交易,若由关联人最终摘牌,可充分表明其对公司发展的支持,不存在损害非关联方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